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星星」由小排到大

「星星」由小排到大

文章日期:2012-09-03 14:20

因為我基本常識不足,而且也沒有受過天文與物理方面的教育與訓練,只藉著自己一點興趣,從科普書籍中汲取一些令人感到驚奇的知識而已。
會這麼說,是因為我最近才忽然「頓悟」,黑洞這個神秘的東西,它是「天體」的一種,而不是一種「現象」!
這個在天文、物理學方面算是幼稚園程度的概念,我居然在很多很多年後的現在,才終於瞭解,因為我沒有學習,也沒有人教我,更因為我不會讀書、不會考試,所以我沒有機會接受更高等的教育,別人上一堂課就吸收到的知識,我卻花了那麼多年,真感概。
終於,我可以將我腦中那些雜七雜八的「天體」連結起來了,不論對與不對,我試著將它寫出來,如果以後又有新的體會,或是新的概念,再來修正吧。
首先,什麼叫「天體」?一言以蔽之,就是「在天上飛的物體」,全部都可以稱為天體,哪天我如果能將我的手機奮力一丟,丟出地球引力之外,那麼我的手機就變成「天體」了。
以下,我將從小至大,將我認識的「天體」寫出來,「→」向右的箭頭代表大約同等級的東西,「↓」向下的箭頭代表比上一層質量大很多的東西。
氣體分子
在宇宙中應是普通物質,其中以氫氣為大宗。
這張就不附圖了,因為肉眼看不見,跟這篇文的主題不太相符,想看的人自行搜尋「分子」即可。



星塵流星雨(流星雨中,掉落的星塵大部份只有一粒沙的大小,最大不過綠豆)
一些極小的灰塵,或許是恆、行星生成時的殘餘物質,有些是星體爆炸的殘餘物。

搜尋關鍵字「流星雨」



小行星殞石慧星(從此開始可稱為一般所認識的「天體」,但大部份不是我們所熟知的「圓形」)
大到直徑數十公里,小到5或10公分,因為位置、速度等因素所呈現出來的天文現象不同,而有不同的名稱,其實應該算是差不多的東西,通常是由石頭、沙土、冰塊等組成。

搜尋關鍵字「小行星」



矮行星慧星衛星(慧星有大有小,主要因運行的軌道而定義的)(小行星這時就長大成一般的「圓形」了)
大小從幾十公里到幾百公里都有,太陽系中最有名的就是冥王星,它之所以從行星行列中被除名,是因為它太小了,甚至比土星的衛星還小,而且在火星與木星間的小行星帶中,也發現比冥王星還大的小行星;衛星的來源有好幾種,兩個天體互撞而來,如我們的月球可能就是這樣來的,星系生成時一併出生,捕獲而來等等。

搜尋關鍵字「冥王星」



原行星衛星(行星跟衛星的差別只在於是繞行恆星或是行星,衛星也可以變成行星,行星也可能成為衛星)
這時的行星可以當它是行星的核,就像果實有個核那樣,它已經有明顯的潮汐重力磨擦生熱等機制,有足夠的重力,可以不停的吸收靠近自己的任何物質,不斷的「吃」,不斷的「長大」,直到沒東西能吃為止,八大行星就是這樣來的。


搜尋關鍵字「木星結構」,中間那一點點棕灰色的核心就是原行星了。



行星
大小差別很大,但小有極限,大也有極限,比方說,木星的質量如果再比現在大上10倍,它的核心因為有足夠的重力,就能產生核融合反應而成為另一個太陽,有些雙星系統就是這樣產生的。

搜尋關鍵字「行星」



棕矮星
質量超過行星,卻又剛好只差一點不足以產生核融合反應,也就是還沒出生即死亡的太陽。

搜尋關鍵字「棕矮星」



恆星(順道一提,夜晚的天空,除了會移動的金木水火土五星外,其它不論大小明暗遠近,全部都是恆星,也就是別人的太陽)
質量大到足以產生核融合反應,開始燃燒發光的,即使沒有行星的圍繞,它仍然叫作恆星,大恆星的壽命約數百萬年,小恆星到五百億年也有可能,我們的太陽壽命約150億年,主要成分是氫氣與氦氣。

搜尋關鍵字「恆星結構」



紅巨星
年老的太陽,它會擴張到很大很大,以我們的太陽來說,它老時,直徑會從現在的位置擴張直到地球,而將地球吞食掉。

搜尋關鍵字「紅巨星」



白矮星
我們的太陽死亡後就成為白矮星,仍有重力領導太陽系,但不再發光發熱。

搜尋關鍵字「白矮星」,這顆白矮星的中間就是一顆超級大鑽石。



超新星
比我們的太陽質量約重十至百倍的恆星,死亡時很燦爛,它會爆炸,有些超新星的亮度比銀河系全部星體的亮度加起來還亮。

搜尋關鍵字「超新星」



中子星脈衝星
這二種的差別在於,中子星不會轉或轉很慢,脈衝星則是以非常快的速度自轉,而產生某種射線的噴發。

這張是中子星的想像圖

這張是脈衝星的想像圖
搜尋關鍵字「中子星」、「脈衝星」



黑洞
比我們太陽的質量大好幾百倍的恆星爆炸後,收縮成為黑洞,它會吞噬一切物質,並且將物質壓縮成能量,也就是不再具有實體,黑洞的重力大到連光線都能吸收,一旦被吸引越過「事件視界」便只能向黑洞中心一直掉落。

搜尋關鍵字「黑洞」,這張黑洞比較接近我想像中的黑洞,黑洞似乎不是扁平狀,而是圓形,但不同的是,黑洞的外觀其實一點都不「黑」,而是很明亮的,因為物質與能量在落入「事件視界」前,會因強力的重力在黑洞外圈圍繞並且加速,這會讓物質產生高熱而發光。



星系橢圓星系螺旋星系星雲乃至於其它
橢圓星系是老年的星系,地球所在的銀河系屬於螺旋星系,算年輕有活力的,星雲則是恆星的搖籃,它是宇宙中物質密度「相對」較高的區域,年輕恆星大多在此處誕生。

這張是橢圓星系

這張是銀河系,但這張似乎不太真實,因它很清楚表現什麼是螺旋星系,所以選它

這張是馬頭星雲的局部照。
搜尋關鍵字「橢圓星系」、「銀河系」、「星雲」
在我匱乏的知識中,以上是我認識的宇宙大致的長像了,文中我刻意的不使用諸如「也許」、「或許」、「可能」等不確定字眼,因為反正以後還能更正,而且,從「超新星」這個階段開始,還有很多不確定待解的謎,隨著天文發展,隨時可能有變化,所以這篇就暫且這樣吧,這篇文中有很多不正確的地方,希望真正有知識的人看到別笑我,我已經盡力了。
圖片來源均為網路上擷取,我無意冒犯任何人的著作權或智慧財產權,如不小心誤觸法網,請寬容的原諒我,我會立刻將圖片刪除,但我沒錢賠,沒法註明圖片來源是因為有些網址實在太長了,光貼網址佔去三四行空間,所以索性不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