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GPS 衛星導航的正確使用方法

GPS 衛星導航的正確使用方法

文章日期:2012-12-11 11:43
有不少人看衛星導航,導到鄉間小路,甚至是山谷水中,這都是盡信導航機的結果。
先介紹一下我使用GPS經驗歷程(不想看這段的請直接跳過)
我買的第一台導航機,是長天科技出的台灣第一台市售導航機,當時一台售價一萬六,地圖上只有路線,且只分三種:1.高速公路 2.主幹線 3.支線,所以自己必須判斷走在哪一條線上;此導航機無法像現今一般幫您規劃路線,它只能指出二個方向,一種是目前行進方向,另一種是目的地的方向,使用這種導航機時,找大方向很方便,找門牌時,還是得慢慢的看門牌號碼。
第二台用的GPS,就是NOKIA的papago,這時已經會自動規劃路線了,很方便,很好用,而且精準度已經到達5-15公尺。現在在用的是導航王,功能更強大,找路更快,資訊更多更完善。
我用GPS的時間很早,反而養成GPS不可盡信的習慣,因為早年的導航機功能太差,連彩色都沒有,更不用說語音了;即使我現在使用的是功能強大的導航王,在出發前,我還是會用google地圖,規劃一次路線,大致知道該走的路與目的地的距離後,再開導航出發,如此找路才會快,如果走錯了,也因為心中大致知道距離,能夠很快反應到錯誤。
(可以從這段看起)GPS不可盡信的原因:首先,GPS永遠不能「確認」你走在哪一條路上;現今的導航系統,不論哪一家,都是在「猜測」你走在哪一條路上,它以最少四顆衛星來顯示你的位置,如果因為各種因素,訊號不到四顆衛星時,現今的導航系統都會以上一秒的資訊,或是wi-fi,來「假定」你最有可能的位置,這在導航王中,應該就是所謂的「慣性導航」,我自己使用經驗,如果前五秒的資訊誤差有25公尺,導航機很可能將你設定在另外一條路上,而這一秒開始,衛星訊號接收不足(例如在樹廕下、隧道中),開始慣性導航,假定你以時速六十公里前進,等到導航機更正時,你很可能與你本來應該所在的道路誤差一百五至三百公尺,在台北市單行道特多的情況下,你可能得花十至二十分鐘再繞一圈,才能找到路,如果在高速公路上,你就得找下一個交流道了。
還有一個不可盡信的原因就是:道路資訊的不即時;比方哪條路在修路,哪條路在塞車,如果你心眼一轉,想要走別條路時,導航機就有可能將你越導越遠,越導越偏僻。
有用導航機的人應該瞭解,以上我所舉例的情況並非特例,而是經常發生,至少我用過的導航機就經常發生,尤其在車速快,或訊號不良時。所以在使用導航機時應該要把握幾個原則:
第一、「習慣核對道路」,導航機顯示你的位置在忠孝東路二段,經過路牌時,順眼看下自己是不是在忠孝東路二段上,如果不是,請立即靠邊放慢速度,讓導航機有足夠時間校正。
第二、「語音導航僅供參考」,不要只聽語音導航,因為在車速快時,可能機器話還沒說完,你已經過了要轉彎的路口了,所以不能只用聽的,也要看導航顯示的路線是否正確。
第三、「放慢車速」,速度是導航機準確與否的關鍵,速度越快越不靈,越容易出錯,反之,則越正確,所以聽到導航機提示多遠後要如何如何時,請放慢到五十公里以下,這樣會很準哦~
第四、「先瞭解路線」,就是本文開頭提到的,先作好路線功課。
以上習慣養成了,GPS就會變得非常好用,沒有找不到的路哦!

----------------------------------------------------------------------
文中提到導航王的「慣性導航」,是不是如我說的那樣,我不知道,如有錯誤,請不吝指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