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寄生蟲第一章

之前提到「寄生蟲」的問題,我說寫篇文請大家參考,但我在這方面知識不足,所以趁空爬了一下文,發現我在這個區塊的知識幾乎等於零。所以這篇文暫時寫不出來了。等我這陣子搬家完,再好好寫來請大家進補,現在先上小菜。

首先,每個人一生中至少被寄生100萬次。這是無法克服與預防的。絕大多數人被寄生後,寄生蟲無法生長的主因在於我們的自體免疫力。當然,醫療的進步也有相當大的關係,例如我們五、六年級生,幾乎都感染過迴蟲,經由治療,使得迴蟲宿主大量減少,當然感染也受到控制。

寄生途徑千變萬化,主因還是在進食,把食物煮熟了吃,當然是最安全的,只是會變得不好吃而已。比方一顆百來塊的生蠔,把牠煮熟了,就是蚵仔湯(無奈)。地球上,除了嗜極生物外,沒有能挨過攝氏正75度的生物,達到這個溫度,蛋白質會崩解成胺基酸,也就是養份,吃無妨,但多數沒啥用就是了。

小孩在三歲前應避免生食,三歲後適量,五歲後可與成人一般進食。生食並不代表一定不安全,主要還是看食品來源;大家最常忽略的是,人類有免疫力,動物也有,誰想讓寄生蟲免費住?所以健康乾淨的生食含有寄生蟲或蟲卵的機會很小,無需太過擔心。

不是只有動物才有寄生蟲。事實上,蔬果類的寄生蟲卵更多,因為植物不會主動消滅寄生蟲,看似乾淨的沙拉,可能因動物糞便留有蟲卵;要生食蔬果前,把它煮熟就很安全了,比方把香蕉煮熟、把水蜜桃煮熟、把西瓜煮熟,吃起來就很安全,不會有寄生蟲的問題。唯一的問題是:鬼才這麼吃。

單用清水洗便可去除99.9%的蟲卵與細菌,所以洗乾淨再吃,已經很安全,不是非要煮熟不可,肉品也是如此。例如貴鬆鬆的生魚片或生牛肉,只要控制得宜,是不會有寄生蟲問題。至於加一大堆洗劑或什麼東西清洗的觀念,只是商人為了賺錢灌輸給你的,多加蘇打粉或鹽巴清洗,並不會洗得更乾淨。

就先寫醬,待我進補完,再寫些大家看不懂的睡覺長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