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彤彤的「憫農詩」

彤彤(女)一歲八個月,2014.11.10

今日晚餐,撥了炒飯給彤彤讓她自己吃,大部份吃了,數十粒米則散落桌面與地上,我覺得她雖小,我是說雖然還很小,但仍應讓她知道食物得來不易,必須珍惜,以下是對話......

爸爸(我)說:彤彤,不可以浪費!
女兒看著我無語......

爸爸說一個字,妳跟著說一個字,好不好?
彤彤點頭。

爸爸:「鋤」  彤彤:「鋤」

爸爸:「禾」  彤彤:「禾」

爸爸:「日」  彤彤:「日」

爸爸:「當」  彤彤:「當」

爸爸:「午」  彤彤:「午」


爸爸:「汗」  彤彤:「汗」

爸爸:「滴」  彤彤:「滴」

爸爸:「禾」  彤彤:「禾」

爸爸:「下」  彤彤:「下」

爸爸:「土」  彤彤:「土」


爸爸:「誰」  彤彤:「媽媽!」

爸爸:「誰」  彤彤:「媽媽!」

爸爸:「誰」  彤彤:「媽媽!」


好,放棄,跳過~


爸爸:「知」  彤彤:「知」

爸爸:「盤」  彤彤:「盤」

爸爸:「中」  彤彤:「中」

爸爸:「飧」  彤彤:「飧」


爸爸:「粒」  彤彤:「粒」

爸爸:「粒」  彤彤:「粒」

爸爸:「皆」  彤彤:「皆」

爸爸:「辛」  彤彤:「辛」

爸爸:「苦」  彤彤:「苦」

唸完後,再問:誰?
女兒答:媽媽!


給我拿回去重作!(附圖一張)

文末註解
憫農詩 李紳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 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