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2日 星期日

「三鏢」+「紅軍」+「破百」

上等兵

金門二膽陳姓上兵,無故離營並證實人在大陸事件。

我沒有意願對此事表示意見,部隊真的太苦了,至少三十年前真的很苦,現在只當四個月,再苦也能熬,但二年?

所以那時的逃兵比現在多了去了。

我陸軍1717T,當兵前我只聽人家說新訓營多苦又多苦,我也沒概念,我只知道反正熬過二年就完事,不能理解為什麼要逃兵?

結果我入伍第一週就想逃兵,只是沒種而已。

那種苦遠不止是身體上的苦,連心理也苦,只有放下做人的尊嚴,乖乖當條狗,才能勉強在士兵部隊活下去,舉個例,我們營區有條狗,牠在軍營待了七年,沒事就在營區內閒晃,也不會跑出去,我們見到牠要敬禮,並稱「學長好」。現在的年輕人不可能想像得到,若在今天,部隊早就被投訴了。

幸好,天可隣我,下部隊到「特殊技能單位」,真的很特別,再等幾年,過了法定追訴期,我再將我服役的單位大書特書。

當年單位主任對我很好,有一個士官缺,問我要不要升,那時的我是一等兵,我考慮後腕拒主任的好意,原因如下:

一、那時我再一年就退伍,當個底下沒有士兵的士官,只差在每月6000元的薪金,沒意思。

二、我經歷「兩國論」,雖然之前我們單位沒有士兵被點召,但當上士官有可能被教召,怎看也不划算。
三、我有個學弟,不如給他掛,讓他後面更好帶學弟。
四、我不偉大,私心才是真的,其實我寧願掛上兵,也不願掛下士,因為在我們這種「極高階」單位,中尉以下,大家地位其實並沒有差很多,士兵與下士更不用說,菜士官照樣要叫紅軍「學長」,掛了下士階,看不出當了多久兵,但掛上「三鏢」,大家都知道你不到半年就要退伍了,誰敢不禮讓你?

「三鏢」+「紅軍」,在部隊根本橫著走,若再加上「破百」,點完名就休息等吃飯混到退伍。

現在的年輕人「二兵」就退伍,不能理解「上兵」的意義,沒有體驗到軍隊白爛的一面,白白浪費四個月,蠻可惜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