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星際效應報導觀後文

讚!!久久一篇精確又有深度的報導,撰文者已遠遠超出「記者」這個職業的等級,沒有或不能具名,真可惜,我個人向您致敬。 同樣趁波思貓還沒貼誤導文前,我也寫一點東西,請先進指教。 「星際效應」我還沒看過,看完這篇報導,一定要去開一下眼界了;此文中有三個重點:弦理論、時間(觀)、蟲洞。我野人獻曝,就此三點與版友們討論。 一、弦理論:近三十年,人類在觀測「粒子」方面,有非常大的進展,目前已確認陶子、渺子、光子什麼什麼的(這部份如果講錯,請勿計較,因我實在記不住那些名詞)共16種,這對於宇宙的構成似乎嫌多了些?於是「弦理論」成為熱門的討論項目;理論認為,粒子其實是一條線,就像一條弦,但因它的運動方式不同,看起來就像有很多不同的種類;請你拿一根繩子,將它左右搖擺,繩子會呈現S型,然後連續拍攝這個動作,再將之重疊在一樣,看起來就像上下二個圓形連結在一起的一個實體,這是我所理解的弦理論,因為它對我來說,真的太玄了,若有錯誤,或更容易理解的說法,我謙虛的請教。 弦理論迷人的地方在於,它給了人類「創造」的想像空間;若我們能夠改變弦的動作,是否能創造出新的粒子?進而改變,甚至形塑我們想像中的宇宙? 二、時間:「時間是等速且單一方向行進的」,這是我們所能察覺到無可辯駁的事實。但我們假設一下,如果時間進行的方向是相反的,例如我們從粒子變成原子→細胞→屍體→活人→嬰兒→細胞→原子→粒子,我們能否察覺?答案是「不能」;相對論的宇宙模型有二個結果,分別為封閉與開放宇宙,即使我們處於封閉宇宙,仍無法碰觸到宇宙的邊緣,因為越靠近宇宙邊緣,時間越慢,到最後變成無限近的所有無限慢,而我們依然無法查覺,因為時間的快慢,至少要位於五維的世界,才看得到。 講到這裡不得不提一下宇宙澎漲,目前觀測到的宇宙仍在澎漲中,有種說法認為澎漲有極限,到達極限後便開始縮小,時間也跟著倒轉,我們與萬物會再完整重現一次,只是程序反轉而已。 三、蟲洞:我目前所理解的蟲洞,只存在於微觀世界,且持續時間極短,這部份我一直弄不清楚,希望有高人能教教我。 此文若能一篇貼上,我就不分段貼文了(因有時留言板無法一次貼太多文字),如果你覺得我寫的內容有些許討論的價值,請幫推,感謝。 文末,科技版的老版友,或許有人對我持續挑釁波思貓感到不滿,我對他有四點看不下去,一、分段自推貼文。二、說科技版中沒人講得過他。三、說物理大師史蒂芬、霍金的DNA會污染宇宙。最後一點,也是對他不滿最初最重要的一點,他的貼文正確率僅約80%,這對版友是一種褻瀆,更是對物理學的不敬。 曾有物理學領域研究生等級的版友對他的貼文提出糾正,他卻嘲笑人家想泡他,真的太噁了,誰知道躲在鍵盤後面的是人是鬼?要泡妞去愛情公寓不是方便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