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1日 星期三

慢一步影評:隱世英雄《撒馬利亞》

 

慢一步影評:隱世英雄《撒馬利亞》




名氣與造勢:如果史特龍仍然是當年的「藍波」,我想預告片從新冠前打到新冠後,吊足觀眾胃口才上映,也是剛好而已吧。

演員含陣容席維斯・史特龍,就是那個掰手腕、打拳擊、野戰特種兵的那個史特龍

導演與能力:以史特龍的影史來說,這部算小成本;導演能讓年邁的史特龍有這樣的發揮,又把故事說的如此流𣈱,沒什麼打鬥場面,也能扣人心弦,很棒!

特效與成果:這部算小成本電影,沒有超燃特效,但運用得當,適時發揮,非常好。不過並非完全沒有缺點,史特龍在擊打壞人時,壞人摔的很重,重到顯然已不可能再站起來,但影片中的壞人似乎相當抗擊,這點不合理,理應扣分;但考慮到它本來就是爽片,這點不合理應可在接受範圍,不然打一拳,壞人往後倒下去,似乎也是蠻無聊的,所以就不扣分了。

編劇:太棒了!!久違的好作品!!不是超一流的那種好作品,若要舉例,那麼:星際效應的硬核科幻、全面啟動的腦洞大開,都比這部片好太多太多。但就因為有高標竿在,所以它不值5分嗎?我建議不必太過嚴苛,看得爽,就值得4分,如果還有內涵,那麼5分一點都不過份,這部片便屬此類。
通常在編劇這欄,我寫的很少,就這部片,若不是強大又美妙的劇本,也只是消費史特龍的晚年罷了。
首先,我強烈建議觀看此片千萬不要被破梗,網評有雷要避。然後我們來好好聊聊此片。
我常說,一部電影的內涵好不好,要把它不合理的、特效、服裝、道具,甚至演員的演技都拋開,你會發現,大部份的電影像洋蔥,外表看來層次豐富又刺激,剝到後面連心都沒有。
《撒瑪利亞》像竹荀,外表看起來像早已啃不動的低俗英雄片,把人物設定、特效有的沒有的全部拿掉,你會得到一個清甜且回味無窮的甜荀,加一點美乃滋,已臻完美。
《撒瑪利亞》不是英雄片,雖然台詞中出現大量的「HERO(英雄)」和「SUPERMAN(超人)」,但這裡指的「英雄」,並不單指「有超能力的人」,比方保護孩子的母親也是英雄;很多網評看不到這一點,主要還是他們太年輕了,被漫威洗腦成英雄一定是鋼鐵人和美國隊長,超能力一定是毀天滅地的黑鳳凰;「英雄」怎能如此膚淺?
本片確實用了超能力,但那只是合理化76歲老頭史特龍居然是個狂戰士?如果還有其它說法能解釋得過,我想,不用超能力也無妨,何況,本片中的二位超人,壽命與平常人無異,只是皮糙肉厚了點。我還能接受。
重點在本片的背景,將美國底層的貧窮與壓榨用誇飾法表現出來,窮人幾近奴隸、政府無力維持社會正常運作、黑幫橫行、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的不平,你會覺得生活在台灣還是不錯的。再說就多了,留給你自己品味。
美國的治安真的沒有台灣好,晚上九點後最好不要在外遊晃,出事的機率不低。台灣的黑道傳承了二種文化,一種是日本的極道文化,另一種是中國的幫派文化,這二種有個共通點,就是絕不欺壓百姓。美國的黑幫則毫無道德可言。

結論
小男孩問:「你可以教導我,使我變強大?」
史特龍問:「你為什麼想要強大?」
小男孩:「這樣我就不會被街頭的小混混、比我更年長的孩子欺侮。每次他們欺侮我,我總是逃跑。」
史特龍說:「在街頭與你不認識的人鬥毆,是傻子才做的事。為什麼要為了一個與你完全無關、而且可能殺死你的人戰鬥?所以你選擇逃跑是對的。」
小男孩說:「實在氣不過,忍不住的時候怎麼辦?」
史特龍:「那就狠狠的偷襲他一個猛拳,再逃跑。'
導演、劇本、演員俱佳,不缺錢、網路口碑又好,這種片能不看嗎?一句話:
強力推薦!快點去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