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5日 星期日

如何挑選好魚

如何挑選好魚?

我在聊這題之前,有做一點功課,居然有人主張有點腥味表示新鮮??

其實藥水味和腥味都表示不新鮮,真正的新鮮是一種香味,真正的「香味」,如果有機會為群友們殺活魚,我會讓您聞聞看真正的「海味」。

藥水味自不必說,千萬別買。「腥味」的來源是「血」,「血腥味」是最先臭的,但如果先放血,魚腮會變白,買家會覺得鮮紅色才是新鮮;其實魚腮只要不是灰色(因缺血乾掉)或黑色(沒先放血液凝固),鮮紅色和白粉紅,都是正常滴!

活魚先放血,你肉眼可見,魚腮從鮮紅色變成粉白色,那麼魚不新鮮嗎??當然不是,所以看腮並不準。

現在的藥連肉的彈性都可以控制,所以也不準。

那麼到底看什麼才準?

魚眼:新鮮的魚,魚眼一定清澈,眼珠越黑,表示越新鮮。因為大家都以為非冷凍魚最好,所以店家都將魚解凍後再賣給你,這樣重覆船凍、解凍、未賣出、冷凍、解凍,這種魚最差,但只要凍的夠快、夠低溫,眼睛依然明亮。

所以要看魚眼的凸凹,不見得凸眼就是最好,那只是深海魚被打撈上來,水壓造成的假像而已(當然深海魚是好魚)。眼睛平平的、清澈的,基本沒啥問題。

魚肉:網路上說要看魚身彎曲的程度,鬼啦!不是專家誰會看?而且去喊魚的時候,根本不可能讓你摸,那又怎麼挑?所以只要輕觸魚身,有黏液的感覺就是好魚,冷凍又解凍後,黏液會退去,你用手就能抓住魚,那表示不新鮮了。

所以摸一下就知道,滑滑、黏黏的是好魚。

最後就是我前面說到的「味道」,打開魚腮,色澤不錯,聞聞看,沒有臭味是好貨,有香味保證是當日現撈、未經冷凍,可以買。

不過,如果在批發市場,你只能憑經驗,看魚眼,出價,入手。以萬華北漁為例,你沒有政府發的證件是不能進去標魚的。

所以,最終還是找一個誠實有信用的商家購入海鮮最妥當,例如:我。

這個眼況,我不會買。

我對土魠魚不熟,但這個眼況我不會買。

這個眼珠雖然不夠黑,但在可接受範圍內

這尾怎麼看都是好魚,能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