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3日 星期一

慢一步影評:日劇《今際之國的闖關者/彌留之國的愛麗絲》

 

慢一步影評:日劇《今際之國的闖關者/彌留之國的愛麗絲》


名氣與造勢:如果「阿凡達」、「鐵達尼號」是5分,「星際效應」、「全面啟動」、「火星救援」是4分,以此推下去,那麼九成九的作品都是0分!所以我不以標桿為評分標準,那沒意義。反正我都慢人一步,所以我是以作品上映後的口碑度、二刷度、傳讚度為凖,這部日劇在歐美引起討論,亞洲地區也的確累積了鐵粉,確實值得看。

演員含陣容女主角漂亮
好啦!不鬧了,本劇只有幾個我有印象的日本演員,全球知名者無,但動員龐大,即使是近臨演配角也都有戲份,沒有人出現的莫名奇妙,也營造出大量玩家印象,遠比「魷魚遊戲」的500人多了去了,讓人感到誠意十足。然後就是「女主角漂亮」,宇佐木生得一張有點可愛又漂亮的臉,身材比例不好,腿太短,但因為她在片中是個登山家,完美解套女主的身材,看久了很容易讓人喜歡。其它的每位二號女主,也都找的蠻漂亮,並且不合常理的維持完美的妝容,很好,日劇就是這點讓人喜歡。

導演與能力:導演在人物刻畫的能力很強!除了主角外,其它你以為是主角的人,可能在這一集就死了,但並不因此讓你無法記住大量的人物,其它做為導演專業的部份,一樣都不缺,畢竟是Netflix投資的影集,導演至少也要有這種水準。

特效與成果:讚!就算是骨瘦如柴的女生,打起來也很有力,雖不比基努李維的「悍衛任務」,但已有八分樣,如果你是抱著看爽片的心態,也可以滿足的;一般我給分不會太苛刻,以劇集來說,本劇場景、道具、化粧、特效,都不輸漫威美劇,照理來說應該要給5分?扣掉的1分在哪裡?
除了其中幾個顯而易見的錯誤,在「不苛刻」的前提下,可以忽略。但你怎能把拐杖撐錯腳啦!!??你壞左腳,拐杖撐左腳,壞右腳,拐杖撐右腳,結果本劇弄反了。首先,如果你有拐杖,一定是一雙,不是一支,然後拐杖是代替你受傷的腳,不是強化你完好的腳,就算你這輩子第一次拿拐杖,因為本能保護你受傷的腳,所以不可能撐錯腳,本劇硬是錯了,讓人好出戲。
張太撐拐杖,你說他是自製的,我也吞了。到最後,宇佐木用醫用拐杖也撐錯?抱歉,我真的不信整個劇組和上百名臨演沒有一個人使用過拐杖。所以,要嘛是日本人太慫,沒人敢講,要嘛導演太強勢,不聽人說。總之,這個錯誤的嚴重度打個比方:你踩離合器,卻使用自動排檔桿,雖不是每個人都看得出來,但看出來的人都會昏死在座位上。
這一分扣在「特效與成果」,我認為扣在「導演」身上太重了,就給道具組揹鍋吧。

編劇與原著:原著是日漫,作者叫麻生羽呂,真人版編劇佐藤信介、渡部辰城、倉光泰子三人,平常我的慢一步不點名的,反正人家都寫過了,但這裡我不能忍!抄襲不能忍!!

「抄襲」就是0分!就是可惡!就是惡劣!就是混蛋!

《今際之國的闖關者/彌留之國的愛麗絲》甚至已超越「抄襲」的程度,根本就是複製貼上日本推理作家「東野圭吾」於2009年出版的作品「變異13秒」,基本可說是同一部作品。

0分!!

話說回來,慢一步的我,既沒原則亦無衿持,如果不放寬標準來看,那評分就沒有意義了。所以我只好找理由,從0分開始往上加。
首先,「魷魚遊戲」這種玩小朋友遊戲的劇情,日本人是看不起、也不會做的事,本劇的遊戲也不會困難到如「賭博默示錄」、「殺人筆記本」般,讓人無法理解與猜測,因為身為觀眾能理解遊戲規則,所以能同理演員的行為,所以會和「主角們一起玩遊戲」,這點不錯,給2分。沒有爛尾,給1分,這1分是東野圭吾送的,因為「變異13秒」沒有爛尾,所以本劇不可能爛尾。也不能因為你寫了僵屍,我就不能寫僵屍,所以回補0.5分,其它所有比「變異13秒」更好的地方總加0.5分,總分4分,不能再高,因為本劇就是「抄襲」作品。

結論:《今際之國的闖關者/彌留之國的愛麗絲》因為抄襲「東野圭吾」的《變異13秒》,當然是好作品,值得看,我也推薦看。劇名取的很用心,「愛麗絲」是「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意思,而「愛麗絲」近似男主角「有栖」的日文發音。至於是什麼「國」,又是什麼異想世界?就留給大家自己品味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