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2日 星期四

今日料理主題《魚湯》

 今日料理主題《魚湯》

「魚湯」,我覺得是很夢幻的料理,你對它非常熟悉,在台灣,沒人能說他沒喝過「魚湯」,但撇開店面賣的各種虱目魚、𩼣魚、土虱、𩵚魠魚焿等等各式各樣,應有盡有,若沒有就真的沒有。 其實你家有多久沒有自己煮魚湯?想不起來了吧?若問,什麼魚適合煮魚湯,你應該也要上網查吧?

不多說,直接看看你為什麼要煮魚湯?至少一半的原因是用來餵老人、病人、小孩、孕婦等急需優質營養的人,他們不能透過運動合成所需的營養,「魚湯」、「雞湯」等,就是最好的補充品。

那麼我們能使用什麼樣的魚,才最適合?? 一、魚鱗清不乾淨的不能用:例如紅目鰱,雖然肉質不錯,但它皮薄殘鱗多,所以一般都用來烤,熟了之後,直接把乾掉的魚皮完全剝除,就很好吃了,但這對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都太麻煩了,我不會采用。

二、魚刺太多的不能用:例如石狗公、鯖魚等。

三、魚肉太嫩,煮過頭,肉夾著魚刺散在湯裡:這不是魚的錯,要怪煮魚湯的人。

要用什麼魚才適合煮魚湯??如果有得選:

一、淡水魚 VS 海魚,請選海魚,因為海魚煮出來的湯有一股清甜,搓一點鹽巴就很好喝,適合開胃。考量價格,我會選鯛類,當然預算夠的話,石斑類更好。

二、淡水魚不能用嗎?絕對不是!例如:「鱸鰻」就是非常適合煮湯的魚。我以前有賣,現在沒賣了,但我仍然推薦。 三、新鮮比什麼都重要。這個再說就多了。

 「魚湯」對小朋友很好,一週喝一次,身體健康、頭好壯壯,比吃什麼補品都有用。 想買好魚,別忘了找我,我送魚湯配料。

這張圖是我畫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