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2日 星期四

其實基本粒子是二維物質

「 其實基本粒子是二維物質」→這是我苦讀物理(科普)學,
很認真得到的最終結論。


「宏觀物理學(暫以相對論為代表)」與「量子力學」,目前(2023y)是不同的學科,兩者的物理法則互不適用,卻又可以獨立運作,因此困擾現代物理學近百年時光。

為什麼會有「兩種」物理法則,因為「宏觀物理學」適用於我們所處的三維空間+一維時間,而「量子領域」只適用於二維空間 or 一維空間+一維時間。

這個觀念其實不難懂,我們人類雖無法想像五維時空,但可以想像二維時空,因為「降維」很容易。

那麼,我們就降一維吧。

「人」所處的世界,是三加一維,「三」代表的是長寬高,如此形成空間。那麼,無論去掉「長」、「寬」、「高」,都無所謂,只要缺了其中一個尺度,你便處於二維時空。這時,量子力學告訴人們一個現象:四維空間是三加一,你要去除哪一個維度?

三維的空間,去除一維,成為平面的空間加一維的時間。大量的YT影片用一張白紙對折,然後從紙邊札一個洞,告訴你,這個洞就是你通往宇宙另一邊的通道。小時的我還真信了,長大越想越不對勁,我只問:你想去的宇宙位置在哪裡?那個洞在哪裡?那個戳破一張紙的洞在哪裡?如果是人造的,理論上整個宇宙都應該充滿這樣的洞,才能讓人類想去哪去哪兒。若非以上,那麼只有一種可能,就是「去掉一個維度」。

「折紙理論」有一個很大漏洞,無論你怎麼折,總有一維是彎曲的,如同所有YT示範給你看的一般,總有一個折處點,這個點並非二維,而是三維,所以它具有「長、寬、高」,那麼在彎折的空間內,就有「內側《密度》」遠大於外側的顯見問題。這個問題也有答案,這代表,彎曲的內側,一定有一個「大質量物體」,例如「超大黑洞」。

我的意思是,你一個人的「力量」,能很輕易彎折一張紙,使其左邊與右邊變成上邊與下邊;可如果我給你的是一張「60cm彈簧床墊」?就算你是健美先生,要將一張60cm厚的床墊對折也很累吧?不止如此,你還必須維持這個狀態不能變,如此「對折時空穿越」理論才能成立,萬一你乏力,再讓你折一次,你能保證上次折的時候戳破的一根鉛筆洞和上次折的鉛筆洞完全對齊嗎?

這只是一張床墊,你同樣是大力士、健美先生,我再給你一張五個標準足球場長,厚度同樣60cm,重約10萬噸(福特級航空母艦)的泡棉,請你對折,穿一個洞,鬆開、再折,然後同樣鉛筆洞必須完全對齊,你做的得到嗎?

OK,你做不到,做得到的人不會浪費時間看我這篇長文。而宇宙間沒有這樣的人。

所以,你現在知道,「宇宙對折穿越時空論」完全是唬你的,這只是數學模型算出來「合理」的、較能讓人接受的結果之一。

但它不合理。

所以我直接告訴你答案,人類所感知的三加一維,減去任一維,就能實現時空穿越。

是不是快忘了「量子力學」?在宏觀世界不能理解的「事」,在微觀世界是很普通的現象,例如「波粒二相性」,構成世界的最小單位到底是「波」或是「粒子」?在我們看來很困惑,在量子領域卻是再平常不過?例如「量子糾纏」、「量子隧穿」?這些都是在量子數學無法計算並預測,卻真實測得的「量子現象」。

就讓我們去掉一個維度,成為三維生物來感知宇宙吧。

三維空間比你能想像的還容易,長、寬、高,任選一個去除;都不捨得嗎?沒關係,還有一個選項:「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