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2013年戒菸全紀錄

5月10日

今天在醫院玩掉一個早上,因為重感冒,跑去診所看醫生,看完他也不說得很清楚,只叫我去大醫院照X光,當場把我嚇得半死,以為活到頭了,照完片子大醫院的醫生說目前還很健康,但以後不曉得......我完全無言。




5月16日

今天來台安參加戒煙門診,但我實在沒信心戒掉,可能會死在香煙手上吧! — 在基督教臺安醫院




5月17日

就是現在,我吞下了第一顆戒煙藥,警語說,如果有自殺念頭要立即停止服用,目前我還沒有想自殺,如果想自殺的話,我再上FB跟大家說。




6月20日

要進入第二療程了 — 在基督教臺安醫院




6月23日

今天,102年6月23日,是個值得慶祝的日子,煙齡25年的我,總算達成第一天在「無限制」的情況下......

一‧根‧煙‧都‧沒‧抽!

哇,連我自己都好感動,也沒想過能有作到的一天,雖然離完全戒煙還有漫漫長路要走,但已經是我參加三次戒煙門診,成績最好的一次了~

開頭特別強調「無限制」,是因為在這25年中,我曾有二次戒煙的機會,一次是在新訓中心,二個月當中,只有每一、二個星期,朋友來看我時,才有機會偷抽一根,下部隊後,因為單位太特別,抽煙算正常,所以錯失良機。

另一次是我不知為何氣胸,住院11天,肺都破了一個洞,當然不可能抽煙,連偷抽都辦不到,因為只剩一邊肺在作用,另一邊已完全萎縮,肺活量變極差,呼吸都難,還抽煙咧~
治好回家,撐不到一個上午,還是點起了煙,繼續延長我的煙齡。

今天回家看婆,很驕傲的跟大家分享我第一天作到完全沒抽,賢說這沒什麼好值得鼓勵的,為了邱星彤,本來就不應該抽,我不能說這話說的不對,我只能說,每個抽煙的人都知道抽煙對身體不好,但是重度成癮者已經是「病理」,不是「心理」,所以健保才有補助,如果真的像每個不抽煙,或是曾抽煙已戒除者所說的,「反正就是不要抽,忍過去就好了」這麼簡單的話,那麼健保局的專家、戒煙門診的醫生,不就都是「潘仔」?

在今天這個值得慶祝的日子,我想跟抽煙者與不抽煙者分享,「抽煙成癮」視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抽煙者中有二成是所謂的「重度成癮」,這二成的人的戒斷症狀會很嚴重,所以幾乎無法戒除,我就是其中之一,而「成癮度」與「吸食量」並沒有直接的關聯。

有了基礎的相關知識後,勸別人戒煙的人,使用的口氣與方法,就必須改變,你不能用訓誡或強迫的方式讓對方不抽煙,因為抽煙者本身比不抽煙者更清楚抽煙的壞處,一個不抽煙的人,如何說服得了一個抽煙的人?

我自己的感想是,要戒煙,不該是為了任何人而去戒煙,講句明白的,為了慧如、彤彤、我爸媽等等去戒煙,最後一定會失敗,不可能戒得成,要戒煙成功,只能是為自己而戒煙,抽煙者本身必須清楚的瞭解到,再抽下去,可能性命不保,一但命沒了,身邊所有的一切,錢財、家人、朋友,一切的一切,都沒了。

賢啊,不要對自己不瞭解的事物作果斷的結論,這些「理」你應該十分清楚,我與家人分享我戒煙的喜悅,事實上並不需要家人的鼓勵,畢竟我的療程已經走了一個多月,是先作到沒抽煙,才很高興的分享,所以家人的鼓勵對我來說,也是錦上添花而已,療程走完,戒不戒的成,家人都不會是影嚮結果的因素。

「說好話、作好事」,指的是在不影嚮自身及任何的人情況下,發自內心的將正面的能量引導出來,它可以改變自己本身與週遭環境,如果是有目的的在「說好話、作好事」,那就是拍馬屁。

證嚴法師「靜思語」中:「脾氣嘴巴不好,心地再好也不能算好人。」與賢共享之。




6月24日

昨天在婆家,因為賢一句話,我在臉書上貼了一篇文,總覺得講得不清楚,今天再將它整理成一篇更完整的文章,我要跟賢喊個話,我只針對事,不針對個人,請你不要介意,如果朋友們「能夠」看完這篇文章且贊同的話,請你幫我分享出去。




6月24日

對了,忘了說,今天是我第二天沒碰菸了,我跟慧如商量過,我打算在本週回診時跟醫師討論,我必須至少再抽一根菸,因為我很清楚我現在能不抽菸是靠藥物的輔助,我必須確認,沒有藥物時,我能不能抗拒香煙,因為遲早都得停藥,如果一停藥,我又開始抽煙,那麼現在戒煙實在沒意義。




6月25日

成功熬過第三天!
醫師說:前三天是最難熬的,真的,我現在覺得好累,打算去休息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有在用藥物控制的關係,戒斷症狀的發生,並非持續不斷,而是一陣一陣的,第一天最慘,大概五六次,每次約一小時,至今天已經減輕很多,只有二次,每次大概半小時,用口含錠就撐過了,而且今早有吐出一口痰,這是好現象,代表呼吸道纖毛開始回復運作,完全戒除需八個月,也就是240天,我可以開始倒數了,還剩237天......

 另外,這個星期天舅跟我說,我在家中的酒牌被縮限了,其實我心裡很清楚是為什麼,自己表現不好,總得尊重其它人,尤其是長輩的決定。不過我並不在乎,知道為什麼嗎?其實,在開始戒煙的時候,我已經答應慧如,不論菸戒不戒得成,療程走完就戒酒,所以即使四十歲沒酒牌,也無所謂囉~

當然啦,所謂戒酒,並非滴酒不沾,而是作到大幅減少,目前看來,應該是能作到的,因為戒酒跟戒煙相比,實在容易太多太多了。




6月27日

今天在醫師的同意下,抽了最後一根煙,我希望這是人生的最後一根煙,就這根煙我與醫師討論蠻久的,對重度成癮者來說,藥物輔助生理,也只有一部份而已,心理上的準備與戒煙的信心度,就得完全靠自己,醫師也很明白的告知,這五天的戒煙,只是「玩假的」,離真正的戒除,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從現在起算大約還要八個月,不但如此,失敗率仍高達20%。

 不過,既然我已經抽完最後一根煙了,我就得盡最大努力完全戒除,其實抽那根煙,真的讓我有種沒有遺憾的感覺,真正的戒煙路,現在開始跨出第一步!




6月28日

昨天那一根「儀式性」的香煙,讓我確認了,我戒菸失敗的機會其實並不小,因為那一根煙不知為何,抽來特別爽快~,甚至讓我有不如放棄戒煙的念頭,不過,相反的,也讓我瞭解到,最糟也就是如此了,所以我才說,抽這根用於「心理準備」的煙,是有必要的。

戒菸至今六天(昨天那根是醫師同意的,所以不算),我非常後悔,就是沒跟人打賭,老實說,若在戒菸前,我還真的不敢賭,因為我自己都不相信自己能戒菸,唉~若這次有跟人打賭的話,應該能贏不少,因為連我自己都不相信能戒,別人不相信的機會更高,太可惜,實在太可惜了~。




7月2日

唉....戒煙對我來說還是太難了........ ><
><  在這短短一星期,我對不起替我加油打氣的親朋好友......我無話可說,無力辯解.....
幸好政府每人每年補助一次,明年我會繼續加油的!




7月3日

我戒煙的時候,好多人幫我按讚且留言加油鼓勵,這二天我發現,若是戒煙失敗,不但幾乎沒有留言,連讚都沒有,在這裡我想呼籲大家,對成功者的歡呼只是錦上添花,對失敗者的鼓勵才是雪中送炭,您的一句話,可以讓失敗者重拾勇氣,更何況,一次失敗根本算不了什麼,重新來過也就是了,而我......

事實上......


事實上我......



戒‧煙‧並‧沒‧有‧失‧敗~

不但沒有失敗,並且已超過第三關的十天;戒煙有好幾關要過:1.24小時戒煙 2.72小時戒煙3.8-10天戒煙 4.一個月戒煙 5.六個月戒煙 每一關的失敗率都不同,但會越來越低。本週是第二週完全戒煙,整體感覺比上週好得太多了,第一週真的有夠慘,連上臉書寫到底有多慘都懶,戒斷症狀仍然持續,但發作時間已大幅縮短,目前醫師藥仍然照醫囑服用,輔助的口含錠,我自己已開始漸漸減量了,因為滿一個月後,就得開始逐漸減藥。

在這邊我要特別感謝我們的財哥哥,之前他只有按讚,也不留言,卻是唯一在這二天仍然給我鼓勵的人,我要跟阿財說:我個人偏好活海鮮,新東南的帝王蟹、老張龜山島的活海產、三峽鄉村活海產,

這幾個地方深得我心,當然啦!財哥哥作東,還是你自己決定。

最後,超大打火機歸你了,阿財。

↓附圖是我現在在吃的戒煙藥「戒必適」1毫克的是水藍色的,0.5毫克的是白色的




7月4日

一樣,戒煙門診,第一療程大概只剩二次 — 在基督教臺安醫院




7月8日

昨晚在夢中破戒,抽了二根煙~坦白說,到現在還回味無窮......
這讓我更確信,這次必須戒成功,不然我很可能不會再嚐試戒下一次了。

戒煙一個半月,狂肥七公斤,有點擔心胖太快 ><
跟醫師討論,他說正常的,先確定戒菸後,再解決肥胖問題......
我想,不能再肥下去了,計劃變更,提早從現在開始戒酒,沒事不喝了~




7月11日

好消息,戒菸三週,醫師說,下週開始減藥量 — 在基督教臺安醫院




7月13日

昨晚風大雨大,一夜好眠,現在已經沒什麼風雨了。
另外,昨晚夢中狂抽了好幾根煙,抽了第一根就停不下來了,以後常作這種夢怎麼辦?這個禮拜再跟醫師討論討論。

對了,這個禮拜酒戒一半,搭配節食,體重總算停止增加,略感欣慰。




7月13日

忘了說一件事,趁颱風天補一補......
這個禮拜戒菸回診時,碰到一個「新同學」,他只來第二週,醫師還沒要求他開始完全不抽,我心想:真可憐...,幸好我已經熬過去了。

不過,他是輕度成癮,用藥也沒我重,在醫師幫助下,應該比我好戒,或許他一個療程就能畢業吧;看倌們,一個輕度成癮尚且如此,我這種沒藥救的能戒到現在簡直是奇蹟,還是一句老話,如果您還是堅信光憑信念就能戒的話,來跟我拿一顆藥吧,總要感同身受一下,在把戒菸這件事講得很簡單時,說服力才會更強,對吧。




7月18日

本週成功停用力抗菸,醫師說:一至二週開始減戒必適,哈哈哈,我離超高級生猛活海鮮越來越近了! — 在基督教臺安醫院




7月23日在 Panchiaochen 附近來自手機

今天是大喜之日,我戒菸滿月了!真是奇蹟啊!坦白說,既使一個月沒抽,至今仍有想抽煙的念頭,醫師說,以後也不會更好了,最多就是降到可以輕易忽略的程度,二十年菸齡以上的人要完全回覆到不抽煙前的狀態,已是不可能的,無妨,至少做到這一步,總得拼完八個月,成不成功,到時再說吧,距離完全戒菸還有五個半月。




8月5日在 Taipei 附近

今天參加戒菸「諮詢」班,其實就是戒菸班,它算是門診以外的另一個戒菸管道,只是採取完全不同的策略。

戒菸門診靠的是「外力」,也就是藥物的幫助,戒菸班則著重於建立信心,完全靠自己的力量戒菸。

我覺得今天在班上有點格格不入,因為一班二十幾人,只有我與另一人是戒煙成功者,其它人都是抱持著試試的心態來聽課的,也就是尚未開始戒煙的人,本來考慮是不是後面的課就不要去了,跟護理師談過後,她還是鼓勵我參加,因為,雖然我目前「看起來」是戒煙成功的狀態,但沒有戒超過一年都還不算數,參加戒菸班可以加強戒菸的決心與信念,就算是輔助吧。

所以我還是會將本月的課程上完,因為這個月臺安的戒菸班由政府全額補助,是完全免費的;講到這裡,我今天才知道,原來戒菸班是要收費的,我一直以為戒菸班算是公益的說。




8月7日

狂賀!好事成雙!

上午臺安打電話來,因為我有參加戒菸班,所以門診部份可以停了,醫生會一次開一個月份減量的藥,又完成一個階段!

剛才彤彤檢查完,情況似乎還不錯,醫生決定再繼續觀察,也就是說暫時不用開刀,各位親朋好友們不用擔心了,她有機會自己長好復原!




8月26日

今天戒菸班內容是健康飲食,看起來不錯吃,等下試試看 — 在基督教臺安醫院



9月12日
我一直以為,我是5月23日開始斷菸的,整理後才發現是6月23日,那麼我戒到現在才二個半月而已,我還以為戒很久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