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壽司與日本料理《名店超級比一比》

壽司與日本料理《名店超級比一比》

文章日期:2013-07-12 00:01

本文前接 金泰日式料理-八德路二段
畫了金泰的五角圖後,欲罷不能的將我吃過,且印象深刻的壽司及日本料理店,全部畫成五角圖,本文中只列舉「有名」的店,不然會畫不完。
另外,這個系列的評分,完全依照我跟如的口味來評的,所以並不作準,我說不好吃的,或許你覺得好吃也不一定。

金泰日式料理:目前最低分的,當然就是金泰囉!是這家店讓我在格子中,破例寫了關於「食」方面的文章,因為金泰有一篇專文介紹,所以這邊就不多說了。(請參閱:金泰日式料理-八德路二段


三峽八條壽司:事實上,八條並沒有很差,我依各項評完後,它得到這麼低的分數,我也感到意外,應該這麼說吧,八條沒有令人感到驚奇的地方,各項都平平,最後被價格拖累,因為它店面在三峽,價格卻是台北的水準,照理說,成本低很多的情況下,其它方面提供的服務應該更好,但卻沒有,同樣要花這個錢,在松菊屋可以吃到精緻二倍有餘的餐點。


鶯歌阿婆壽司:我吃的阿婆壽司,是真正當年的阿婆壽司,很小的店面,也談不上多乾淨,25年前已經是鶯歌三寶之一,當地人沒有不知道的,說好吃真的談不上,味道很單一,沒有層次,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蒸蛋」,居然有辦法把那麼稀的蛋蒸成完整而不破碎,也算是一絶;阿婆壽司絕無八條好吃,就贏在那便宜到無法想像的價格,現在有些打著阿婆壽司名號的店,是不是真正的阿婆壽司,我就不知道了。


元氣壽司:雖然元氣的食材比爭鮮好,但經營者卻沒有變化出更與眾不同的產品,總體吃起來跟爭鮮感覺差不了多少,價格卻貴很多,與其如此,不如吃爭鮮還比較划算。


南機場生魚片握壽司:這家也是網路評價極好的店,我真想不通,那些發文的部格客真的都那麼有錢嗎?6-8貫壽司要好幾百元,這樣也能叫便宜?你們這些人是被人當凱子久了變傻了嗎?食材跟美味度與元氣差不多,卻比元氣還貴,雖然它跟元氣同分,但要我二選一的話,我會選元氣。


多田日本料理:五角圖中,多田的總分不算高,相較於它的價格,餐點卻算得上是豐富的,是台北市少有的物美價簾,比較可惜的是,菜色較少,菜單也不常變化,但是材料很新鮮,食物也很美味,師傅的手藝也道地;將分數拖低的主因還是店面的問題,多田的店太小了,裝潢也老舊,座位間的留空太少,多少有些壓迫感,但光是親切的老闆娘跟美味的餐點,我跟如還是會持續向多田報到!


百八魚場:跟定食八一模一樣的路線,但食物沒有定食八好吃,服務生的訓練也不比定食八專業,同樣價格我還是吃定食八。


爭鮮迴轉壽司:這種全省連鎖的店我就不多說了,我評的算不算公道,爭鮮可以當成一個標杆。


定食8日式料理:定食8是爭鮮的升級版,老闆是同一個人,食材跟料理精緻度都不如金泰,卻比金泰好吃,飯與湯無限供應,至少不像金泰連最基本的讓客人吃飽都作不到,定食8贏在它的價格,像我點炸蝦天婦羅,一份裡面有三隻15cm的大蝦耶!在台北,哪裡還有這種價格呢?


三峽松菊屋日式料理:這家在三峽有很悠~久的歷史,中間有換過一次老闆,原老闆將店頂讓給師傅,所以現在的師傅就是老闆,松菊屋的美食度只差一點點拿滿分,但我真的吃過比它好吃的店,只是沒松菊屋有名而已,這家在我心目中能拿到這麼高分,光這邊講講就太沒誠意了,我下次去吃完,另寫一篇文介紹松菊屋,也好讓大家知道,700元到底能吃到什麼等級的日本料理?



五角圖評分標準:
美食度:5.口齒留香,念念不忘 4.好吃!給你一個讚 3.還OK囉~ 2.吞吧,浪費會被雷公打 1.吃一口後跟老闆買單
客服態度:5.吃飯皇帝大 4.笑臉迎人,有求必應 3.要什麼?好 2.要什麼?沒有 1.糟糕,遇到債主了
用餐空間:5.誰人跟我比 4.雙肘撐桌不禮貌 3.講話太大聲會吵到別人 2.對不起,借過一下 1.老闆,我要外帶
裝潢舒適度:5.人間仙境 4.總統級 3.沒什麼感覺 2.斑駁懷舊風 1.小強!你別死啊小強
價格滿意度:5.剩下不用找 4.老闆真是好人啊 3.平常就得這花 2.沒什麼,老子付得起 1.老闆,你多按一個零嗎


五角圖怎麼看:其實很簡單,看二個地方 1.五角的大小,越大就越值得一試 2.五角的完整,越呈五角形就表示平均水準越高。
我寫這篇文,最多只能供您參考而已,因為我吃過店還太少,作不得準,畢竟我不算饕客,也不是美食記者,例如有名的三井,我就沒吃過,另外,肥前屋我有吃過一次,但沒印象了,隨著手頭越來越寬裕,我會漸漸增加這篇比較表的店家,目前為止,我最推薦的就是松菊屋,真正作到便宜又大碗又精緻又舒適,它是我心目中的冠軍。

---------------------------------------------------------7/13日,蘇力颱風天補充
本文中所指的「名店」,意思是「平常有光顧」的店;全台有約350-400家餐館得到或曾得過,美食評鑑的星等,這些頂尖中的頂尖餐廳,通常都貴的嚇死人,比方頂鮮餐廳,平均單人消費3000以上(非桌菜),它已經是我心目中的滿分了,在「臺灣餐館評鑑」中,只得到二星等,就已經讓我感到極好吃且回味無窮了,若我有錢,每隔一、二年去吃一次是願意的,這也讓我好奇的幻想,五星等到底能夠美味到什麼程度?
這些有星等的餐廳,都是政商名流、達官貴人光顧的地方,以我一個小老百姓,在台北吃多田,出台北吃松菊屋,我就很幸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