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超商取貨(店到店)是有很多限制的...並不比宅配或郵局方便!

超商取貨(店到店)是有很多限制的...並不比宅配或郵局方便!

文章日期:2013-03-21 22:57
我老婆作月子,我自己叫貨、包貨、出貨,才瞭解到,各種不同的物流,有各種應用的方式,其中,我想跟各位講的是,超商取貨(店到店)是有很多限制的...並不比宅配或郵局方便!
台灣的物流費用,事實上是出奇的貴,台灣地狹人稠,在世界上是數一算二的,物流費卻比大陸還貴,其中的原因就在於台灣的能源90%仰賴進口,另外就是已開發國家的人工成本,這使得物流費用貴的離譜;您知道嗎?如果「采月好生活」平均單月營業額達到50萬以上,光物流費用就足以彌平實體店面的開銷了,所以一些網路店面作的好的,最後還是走向開連銷實體店面,雖說這並非壞事,但卻也抑制了台灣網路商機的成長與機會。
廢話說完了,進入正題,台灣的四大超商已成飽和狀態,中華民國管控的範圍內,幾乎沒有超商的存在,他們利用「補貨」,「順便」經營物流,對他們而言,成本幾乎不會增加,反正車子在跑也要吃汽油,卻多了一筆嚇死人的營利,這就是大財團。
四大超商的物流規定大致上差不多,我先簡單介紹一下:單邊長+寬+高不能超過90公分,您知道這是多麼小的尺寸嗎?以「采月好生活」店內商品舉例,一個中型置物架,加一包4.5公斤洗衣粉,就超過這個尺寸了,您以為只有如此而已嗎?哈哈,還有呢~
單一邊長度不能超過45公分,您在我們店裡訂個五連勾就無法使用店到店,還有,還有,總重量不能超過5公斤!一包大包的洗衣粉就4.5公斤了,再加上包裝與贈品,恰巧超過5公斤,對不起,超商不收。
宅配一才立方設定等同10公斤,運費比超商貴一倍,但是宅配收,多重多大的都收!二才可以寄20公斤耶~超商怎麼比?
超商的物流限制多,純粹是因為他們不是專業的物流商,他們只是「順便」再賺一筆而已。
我發現,使用超商取貨的客人,主要原因是送貨來時家中可能沒人,用超商可以隨時去取貨,人客啊!您可知專業的宅配是可以指定送達時間的?您只需告訴我,什麼時間您方便收貨,我在貨單中註明即可,根本不必勞煩您還親自走一趟超商取貨。
郵局雖然無法指定送達時間,但貨會存在郵局,您去超商取貨與去郵局取貨有什麼不同?還不是得跑一趟。
我要很老實的跟會員們報告,您們選擇超商取貨,我們確實有節省運費,最貴的是7-11,大約等同郵局,其它都在50-60之間,我們店因為商品大,主要叫新竹貨運,二才每件110元,佔了滿千訂單的一成,家用五金利潤很低,這個大家都知道,但是,「采月好生活」沒有實體店面,開銷足以補足運費,所以不用擔心,只要滿千,運費都由我全部負責。
如果您的位置在我們附近的話,非常歡迎您來我們公司直接買,我再打您八五折,運費直接回饋給您,不過您得自己搬貨就是了。

本文同時刊載於「采月好生活」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