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老人家「不煩」

老人家「不煩」

文章日期:2012-09-11 16:51
上個星期日,跟媽媽一起坐公車,她在車上跟我說想吃牛排,下了車,在站牌附近找了一家牛排館,算半自助式,湯與飲料要自己拿,其它由服務生送,我們二人就進門點了餐。
我們選的座位靠牆,同時間,在我們旁邊坐了看起來應該是一家子的五個人,年紀最長的老先生,約七八十歲,男人約四五十歲,女人約三四十歲,二個孩子大約十歲上下,這一家人點餐很富豐,滿滿一桌,我們的餐點較早上,他們的餐點只比我們晚一點點,從他們的餐點上桌開始,女人就開始對老先生不耐煩,口裡一直碎唸,而且聲音不小,她對老先生說:
「這塊肉軟的,你吃吧」
「你為什麼不吃呢?很煩耶」
「這是特別切給你吃的,真的很煩耶你」
「哎呀,你要先吃這個,再吃那個嘛,很煩耶你」
「你為什麼這樣呢?真的很煩耶」
就這樣,十幾分鐘內連續對老先生說了至少十個「很煩」,我跟我媽面面相覷,也被她搞得「很煩」,我媽搖搖頭暗聲對我說:「唉,人老了真可憐哦」,我沒回應,因為當時在旁邊聽的心情真的不好,本打算女人再對老先生講「很煩」的話,我打算出聲讓那女人真的感到「很煩」,但她沒有再罵下去了。
因為女人對老先生的態度真的很差,不由得整餐都注意到他們一家,二個孩子從頭到尾沒什麼反應,男人也沒有出聲制止女人,女人手上一邊幫老先生張羅著食物一邊咒罵,卻一邊細心挑選老先生容易入口的部份,老先生胃口不太好,吃不到二十分鐘就停了,女人一邊問老先生想喝什麼,一邊起身幫老先生取飲料。
其實,整餐看下來,女人對老先生的照顧,並不比一般媳婦或女兒差,重點就在她的咒罵與雜唸,像她這樣對長輩的用詞,在我們家,別說對長輩,對平輩都不會有,這讓我想起靜思語中有一句:
「脾氣嘴巴不好,心地再好也不能算好人。」
女人不論對老先生作再多,沒有顧及老先生的尊嚴,那麼她所作的一切全部都是白費的,也許他們家完全不覺得這樣有什麼不對,老先生也不在乎女人如此對待自己,就像那個男人從頭到尾都沒反應一樣,那個女人仍然只有過沒有功,因為普世在說的尊老敬老,並不是只將老人家餵飽穿暖就可以了,重要的是能否讓老人家活得快樂開心,如果只顧及老人家的吃穿,不用顧慮感受的話,跟不得已養了又丟不得的寵物有什麼差別?
那個女人總有一天也會老,她也會有需要別人餵她吃,侍候她穿的時候,如果她自己的女兒或媳婦也像這樣,不停的跟她說:你很煩,你很煩。
不知道她會不會覺得「很煩」
小彤2013-05-25 13:10:11 回應
深表贊同,顧慮對方的心情也是很重要的,言行要一致啊!

斯源2013-05-25 14:53:15 回覆
小彤好~~這篇老文章居然有人回應......真令我意外~~有空歡迎常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