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到不了,發現適居帶類地天體有何用?

到不了,發現適居帶類地天體有何用?

文章日期:2013-06-27 16:39
http://tw.news.yahoo.com/鄰近恆星適居帶-有3超級地球-170523052.html
http://tw.news.yahoo.com/eso-宜居帶發現3顆超級地球-124600143.html
http://tw.news.yahoo.com/適生命-近地恆星有3顆超級地球-051832321.html



到不了,發現適居帶類地天體有何用?
我一直對天文十分感興趣,也相信外星人的存在,同時歡迎外星人造訪地球;閱讀天文相關科普時,必需對物理有基本認識,才能想像宇宙的樣貌,於是,天文與物理成為我最大的「興趣」,即使我在這二方面的知識是「零」,但「常識」自信也比多數人來得更完整。
上面貼的三個網址,都是同一個新聞,其實在「僅」22光年處,發現位於適居帶的類地行星,真的是很重要的進展;銀河系有一千至二千億顆恆星,以目前看來,很可能每顆恆星平均帶有十顆各式行星,其中20-30%位於適居帶,也就是說,姑且不論行星本身狀態為何,至少有三千七百五十億顆星球,是適合胺基酸與蛋白質存在的,這還不含位於適居帶中的大型衛星;而宇宙有數千億個銀河系,如果要說只有地球才有高等生命,就像你大聲宣佈說,未來十年威力彩每期開獎你都會中頭獎,而且是只有你會中,別人都不可能中,如果真是如此,那我只能相信神的存在了。
回到話頭,現在雅虎的新聞下方都有留言板,網友討論的很熱烈,提到了光速、曲速引擎、蟲洞等等,其中最多人說的就是:「到不了,發現有何用?」,這就是我今天想寫的題目。
相信大家都知道,「光年」是距離的單位,而不是時間的單位,相對論已證明,距離不是問題,問題在「時間」,能夠縮短「時間」的只有「速度」,而速度最快的,就是「光速」。
「光速」有多快?請自己狐狗,我不重覆了;網友們討論了老半天如何達到光速,我想說,先把光速的問題放下吧,單單是如何「加速」,就是個大難題了,就讓我們從地球出發去超級地球,看看我們會遭遇哪些困難?
網友「甜星」以無重力狀態下,人不能存活太久作為無法到達太遠的地方作為主論述(註一);容我吐糟,您應該擔心的是重力太多,而不是無重力,因為加速就能產生重力(註二),從地球出發,達到脫離速度大約5-8G(註三),而一般正常人承受4G時就會昏厥(註四),到目前為止還好,只要經過體能訓練,多數人都能撐過脫離速度,接下來才是麻煩。
為了到達超級地球,我們必須持續加速(註五),就當維持3G的加速好了,太空人也勉強能生活,但一點用都沒有,因為以這種速度加速,還沒達到10%光速,太空人已老死殆盡,真無奈... ,好吧,克服不了的問題先不管它,讓我們繼續加速。
當太空船加速到光速的50%時,不論是船內的水分,或是人體中,最輕的氫原子會因為承受過多的「能」而崩潰成為電漿態(註六),這時,就算船不分解,人也分解得乾乾淨淨,到超級地球後,沒人下船...,好吧,克服不了的問題依然不管它,我們繼續加速去。
當我們加速到光速的99%時,就無法再提高了,因為只有「光」也就是「光子」,才能達到光速,如果你與船能達到光速,代表你跟船都化作能量,不帶質量,也就是說,你已經死了。
怎麼辦?重力、質量、光速障礙三大問題擋在面前,如何到得了超級地球?看來只能叫黃猿把惡魔果實吐出來(註七),我們才可能去超級地球。
以上都是從書中看來的,如有錯誤歡迎指正。當然啦,照慣例,不再寫一點天馬行空的東西,就不是我的風格了,接下來是我自己想像的,沒有理論基礎,沒有事實根據,但是肯定有趣。

我一直有一種感覺,光速、距離、時間,這三項將我們困在太陽系的大問題,原因出在相較於此三項條件,我們的質量太大了,如果我們能進入量子世界,這三項問題應可克服。
首先,我們必須製造一個奇異點,這個點不需要大,然後太空船以高速撞向這個奇異點,進入一個約原子大小的世界,於是太空船與其中的太空人時間便暫停了,接下來將這個奇異點以一道光束的形式向目的地發射,到達目的地之前,將奇異點引爆,太空船跟其中的太空人全部恢復原狀;以22光年的距離來說,他們的時間可能只過了不到二年,於是達成星際旅行的目標,講完了。
對,真的講完了,因為以上想像,已經是高階物理,那不是我能碰觸的世界,我只是基於霍金大師的理論,藉由黑洞可穿越時間(註八),有這種感覺罷了。


(註一)太空人處於無重力狀態下,最嚴重的副作用是肌肉萎縮與骨質流失,其它還有過量輻射等問題。
(註二)牛頓運動定律:有多少作用力就有多少反作用力,所以持續加速便能持續維持重力。
(註三)1G=1地球重力,5G就是5個地球重力,如果你的體重是60kg,速度達到5G時,你身體承受的重量就是300kg。
(註四)人體構造適應地球1G重力,超過3G,血液就無法順著血管流動,向上時,腦中血量會降低導致缺氧,向下時,會腦充血,所以會昏厥。
(註五)現在還沒有發展出能夠持續大動力加速的引擎或是任何形式的加速器,雖然離子引擎可持續加速,但力量太小,對星際旅行沒有幫助。
(註六)以前我們說物質有三態,「氣態」、「液態」、「固態」,現在的物理界在考慮多加一個「電漿態」,也就是原子不帶電子的形態。
(註七)上將黃猿,航海王中的海軍最高戰力,三大將之一,他吃的是自然系的「閃光果實」,可以將自己化成「光」。
(註八)史蒂芬‧霍金,被譽為是繼愛因斯坦之後,最偉大的現代理論物理大師,他提出黑洞並非永無止盡,而是會「蒸發」的,當黑洞崩解後,被吸入其中的物質可以原封不動的被「吐」出來。
半調子2013-06-27 19:34:37 回應
@@我讀完了....只能說...我只是一般的女生,對這塊真的是...@@
斯源2013-06-27 19:51:08 回覆
沒關係,有讀完就好~我就很感動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