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如果你不懂菸,請你不要勸他人戒菸

如果你不懂菸,請你不要勸他人戒菸

文章日期:2013-06-24 21:29
上個月,在臺安醫院參加了戒煙門診,那時我加入臉書才幾天而已,於是基於好玩的心態,在醫院打了卡,忽然發現,怎麼身邊的人都知道我要戒煙?臉書真恐佈啊~
其實,我在當兵之前就想戒煙,只是一直沒有戒成功,所以臺安的戒煙門診,事實上已經是我第三次參加的戒煙療程,第一次在新店耕莘,第二次在中崙診所,二次都以失敗告終,只有這次臺安的療程發揮了很大的效果,寫這篇文時,已是我第二天沒有碰煙了,在之前,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這一個多月來,受到很多親友的支持與鼓勵,他們都是發自內心的為我戒煙而高興,即便至目前為止,戒不戒得成,仍在未定之天,因為醫生已確認我必須走完二個療程,才可能完全戒除,而真正的戒煙成功,則是在不靠外力(藥物、限制、心理治療等等)幫助下,持續半年以上,才能算是戒煙成功,而我只作到二天沒抽而已。
從二十年前想戒煙開始,我就很注意戒煙相關的任何事情,其中最讓我在意的,是「親友的勸誡」,我想跟大家說,你們用錯方法了,你們的好意,只有造成吸煙者更大的心理負擔,對吸煙者有害無益。
我認為會有這種情況,主因在於,非吸煙者對香煙的瞭解太少,也不夠深入,更無法理解戒煙時產生的「戒斷症狀」,對戒煙者有多大的影嚮,所以我這篇文,打算用幾乎會得罪人的方式,來強化與改變閱讀者對「戒煙」這件事的基本認知。
會「強力」勸誡與嘗試說服吸煙者戒煙的人,通常都是身邊最親、最關心自己的人,我爸與大哥(戴)是最典型的例子。
此二人在這世界上,絕對能排進關愛我的人前十名,但我還是要說,你們用錯方法了,每次見面,幾乎都會對我吸煙的行為唸上二句,同時舉自己的例子說教,我知道你們是為了我好,所以我從不反駁,今天就跟爸與戴說說心裡話,也藉此帶出網路上查不到的戒煙相關知識。
爸與戴每次在勸我戒煙時,都說有決心就戒得掉、戒煙沒那麼難、當年我說不抽就不抽等等,諸如此類,其實說這些並沒有意義,因為我不是你,你也不是我,你多容易戒我感受不到,而我的戒斷症狀有多難受,你也無法理解,就像男人不能感受女人生孩子有多痛,不當兵的人無法理解為何有人要逃兵,都是一個道理。
就讓我們先來認識一下,戒煙有哪些「戒斷症狀」:
不安或憂鬱的心情
失眠
易怒
焦慮
精神不集中
躁動
心跳減慢
食慾增加
體重增加
咳嗽
頭暈
噁心
嘔吐
疲倦
便秘
胸悶
喉舌乾燥
很多吧?臺安的調查表中,羅列的項目更多,這十幾項只是大多數戒煙者都有的症狀而已,也就是說,大多數的戒煙者,必須經歷這些「生理」上的不適與改變,才能真正戒煙成功。你們會奇怪,當年自己戒煙時,也有這些症狀啊,忍一下就過了,也沒什麼了不起的。錯就錯在這邊,「抽煙成癮」視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抽煙者中有二成是所謂的「重度成癮」,這二成的人的戒斷症狀會很嚴重,所以幾乎無法戒除,我就是其中之一(阿財也是)
「成癮度」與「吸食量」並沒有直接的關聯,這個意思是說,有些人或許一天抽三包,但他的接收器對尼古丁的反應並不強烈,所以成癮後必須大量吸煙才能滿足需求量,但他的成癮度或許只有五分;而以我為例,達到十分滿分的「重度成癮者」,只需一包,便可滿足我的尼古丁需求量,因為我的接收器對尼古丁反應較強烈。
瞭解之後,請不要再說「某某一天抽三包,說戒就戒」這種話,因為真的沒有幫助。

↓接收器在腦中的位置


接下來,我們進一步認識,為何會有所謂的「戒斷症狀」;人造物品中,有成癮性的東西實在太多太多了,香煙、咖啡、酒、強力膠、毒品、乃至感冒藥水,都有成癮物質在其中,只是其副作用對身體傷害程度的差別而已。例如大麻與嗎啡,二次大戰時是作為藥品使用的,它的止痛效果非常好,但成癮度卻非常高,戒斷症狀也很嚴重,當年的士兵受傷後靠嗎啡止痛,卻變得不打嗎啡就變得暴燥或白痴,於是二戰後,嗎啡被列為等級低的毒品,現在全世界的醫院,在醫囑下,仍然在使用嗎啡止痛(如癌末或重傷),你如何能說嗎啡不是好東西?
「戒斷症狀」其實就是成癮後,無法補充某些物質所產生的「負」作用,香煙是尼古丁,咖啡與茶是咖啡因,酒則是酒精,這些都是成癮物質,一旦成癮後,戒除時就必然會有戒斷症狀,而且一輩子都無法消滅。
在此順便一提,尼古丁的成癮度跟純海洛因是一樣的。
「進一步」之後,當然就是「更深入」囉!我們來想想,同樣是煙草,為何大麻會被列為毒品,香煙則合法?
毒品與煙品之間的差別在於,使用毒品,會使人進入比平常更為亢奮的精神狀態中,變得不正常;毒品成癮後,吸毒者必須持續維持在亢奮的高點,否則就會發生「戒斷症狀」;煙品則相反,使用煙品可以讓吸食者維持在正常的狀態中,不吸食反而會發生「戒斷症狀」變得不正常,而且雖然說吸煙者的罹癌或其它疾病的機率高出平常人很多,但是,假設一個國家中完全沒有吸煙者,就代表這個國家的死亡率必然較其它國家低嗎?答案是否定的,這也是為何全世界沒有國家貿然全面禁煙的原因。
這種文章,你能看到這邊,真的太令我感動,在深入瞭解之後,我們當然要直搗問題的核心囉!那就是,「戒斷症狀」到底多嚴重?
一個重度成癮者,在未戒煙時,假設血液裡尼古丁的含量是1,在戒煙時,會隨著煙量減少,血液中的尼古丁含量降低至0.125,也就是八分之一的時候,就一定會產生「戒斷症狀」,我舅舅跟我爭辯,說尼古丁存在肺中。錯囉!尼古丁溶解在血液中,隨時供給腦中的接收器,含量不足以達到大腦所需的量時,「戒斷症狀」就會發生了。
相關資訊請搜尋「戒菸 症狀」,就會出來一大堆,我就不重覆了。
我是患者,不是醫生,所以在這邊全部以我自己作為例子:前面已提到,我今天是完全無煙的第二天,我的「戒斷症狀」已經影嚮到我工作,例如:打字錯誤率極高、想睡,但是睡不著、手足無措、不想工作、如果專心30秒,其中會有5秒,不知為何晃神、剝開花生後,將花生仁丟掉,花生殼放進嘴巴咬、講話口齒不清等等,以上的幾個舉例,都是這二天實際發生的事,而且是表現在「外在」的部份,「心理」層面的更嚴重,更複雜:前面寫的「戒斷症狀」,這裡以我所發生的再寫一次:
不安或憂鬱的心情(還好,因為我有搭配精神科藥物)
失眠(中!!)
易怒(中!!)
焦慮(還好,因為我有搭配精神科藥物)精神不集中(中!!)
躁動(中!!)
心跳減慢(中!!因為每週都有測量)食慾增加(中!!)
體重增加(中!!因為每週都有測量)咳嗽(無)
頭暈(中!!)噁心(中!!)
嘔吐(輕微的嘔吐感,但吐不出來)疲倦(中!!)
便秘(無)
胸悶(無,反而覺得呼吸順暢許多)喉舌乾燥(有一點點)

算算我最少中十項,就已經這麼難過了,真的無法想像其它中十幾項的人要怎麼戒煙?講到這裡,你應該能漸漸體諒重度成癮的戒煙者有多辛苦了,如果你還是很鐵齒,可以跟我拿一份戒煙藥,「一次」的量就好,因為我現在服用的是醫師處方的最高劑量,保證你爽一整天,上述的症狀,至少也能體會一半以上,而你只體會一天,我作為戒煙者,則必須最少熬二週。
寫到這邊,目的都是告訴關愛我的親友們,戒煙對你而言很輕鬆,對其它人則未必,要有同理心,以相同的感受去「引導」跟「幫助」吸煙者戒煙,勸誡的方式,不會有用的。中崙的醫師,跟臺安的醫師在輔導戒煙上採取完全不同的方式,效果就有明顯的差別,不論我最後能不能戒成功,我都會大力推薦臺安的醫師與護理師,有心戒煙的朋友,可以去找他們。
今天會寫這篇文章,是因為昨天回家看婆,很驕傲的跟大家分享我第一天作到完全沒抽,賢說這沒什麼好值得鼓勵的,為了邱星彤,本來就不應該抽,我深刻的體悟到,不吸菸者對「菸」這件事缺乏足夠的知識與體諒的心,對吸菸者造成的心理負擔有多重,每個抽煙的人都知道抽煙對身體不好,但是重度成癮者已經是「病理」,不是「心理」,所以健保才有補助,如果真的像每個不抽煙,或是曾抽煙已戒除者所說的,「反正就是不要抽,忍過去就好了」這麼簡單的話,那麼健保局的專家、戒煙門診的醫生,不就都是「潘仔」?
抽煙者本身比不抽煙者更清楚抽煙的壞處,一個不抽煙的人,如何說服一個吸菸者戒煙?
我很清楚每個親人都是用他自己的方式來規勸我戒煙,那是出自真心的關懷,更何況,抽煙本來就不是好事,所以我無法反駁,但是,當你們義正嚴詞的講一句「抽煙不好」時,能不能換個更溫柔、更和善的用詞與方式。畢竟,最終達到效果,你們的關愛才有意義。
抽煙二十五年,我將規勸他人戒煙的人分為四個等級:

特等:
專科醫生,就是我現在在看戒菸門診的醫生,以專業技巧引導吸煙者戒煙,並以減輕戒煙者痛苦為第一優先考量。

上等:重度成癮,且戒菸成功者。如大伯伯、三姑丈、某科長;大伯伯在戒煙後,仍然護著我抽煙,可是他給我看他胸前約40公分長手術後的傷口;三姑丈只說他一天三包,幾十年後說不抽就不抽了,我在猜他應該也是感到生命受到威脅;某科長則說:抽煙沒關係,反正生一場大病,出院後就不敢抽了。這類人的共通特色是,絕不會勸人戒煙,更不會擋人抽煙,只會跟你分享他戒煙的原因。

中等:
曾經吸菸,且戒菸成功者。如我爸、戴,他們會不停的勸我戒煙,並且質疑為何他們能作到,而我作不到,原因在本文中已經解釋了。

下等:這裡我就不舉任何人為例了,這類人都是不吸菸者,但卻會勸人戒煙,基本上,勸人戒煙是好心,但未必是好事,因為你不專業、不瞭解、最重要的是,你無法感同身受;況且,如果憑你三、二句話就有人能戒煙成功,那菸酒商都別混了。

你屬於哪個等級的人呢?我如果能戒成功,我會是上等的那一種,如果你是中、下等,那麼我真的真的建議你,不要再說了,沒必要、無意義、且不會有效果。你真的為某吸煙者著想,並且真心希望他戒煙的話,從現在起,建議他去找專業醫師,參加戒煙計劃,鼓勵他完成療程,不論成不成功都無所謂,反正政府每人每年輔助一次,今年失敗明年再來,甚至陪著他一起參與,比你多費唇舌有用多了。
呼,今天就寫到這裡吧,戒煙對其它人或許輕而易舉,對我卻是人生大事,若戒成功,我再將我戒煙的歷程完整的整理上來。
半調子2013-06-24 23:47:15 回應
絕對不是對號入座
就是被擺在下等(哭著跑走~~~><~~~)
你去睡沙發(沒陽台可睡)

斯源2013-06-24 23:57:54 回覆
耶!!??很好啊,陽台比沙發好太多了,還有冷氣耶~
半調子2013-06-24 23:41:08 回應
老婆是為你好~居然把我放在〝下等〞
斯源2013-06-24 23:44:45 回覆
下等的部份,我可沒指名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