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拜託!不要再這樣寫履歷了~

拜託!不要再這樣寫履歷了~

文章日期:2012-12-26 23:17
我的人生態度:負責、 樂觀、 積極
您好!謝謝您撥冗閱讀我的履歷表, 我是XXX, X歲、 XX座。 我的家庭幸福美滿,有一個哥哥、一個弟弟、一個妹妹,每個人都有一雙手、二條腿,臉上還長了眼睛跟嘴巴;在父母循循善誘的教導下,我從小就養成積極且認真負責的個性,勇於接受挑戰並擁有樂觀積極的人生態度。
求你了,年輕人寫自傳用這種開頭也就罷了,部份四五十歲的自傳也是這樣的開頭,拜託!饒了我吧,誰人沒父母啊?年近半百還受父母影嚮這麼深,也真是難為你了~

我的校園表現:認真學習、參加社團我樂於與人溝通,除了認真學習課本上的知識,更主動參與多元的競賽及活動,從中學習到為人處世的道理、做事的效率和態度。
學校真能學到做人處事的道理的話,畢業生的失業率就不會這麼高了,誰管你在學校幹了些什麼好事,進公司還是得從最低層開始作起。
另外,忠告年近半百的朋友們,你們用這種「制式」履歷找工作時,好歹也避開這種「無從查考」的欄目,你三十年前讀書時發生什麼事,真的沒法求證了,也沒人在乎,還是趕緊把「現在」的履歷改改,比較重要吧?

我的工作態度:解決問題,抗壓性高
在執行工作時,繁雜的工作細項及時間壓力是必然的,但也因此訓練出耐性、細心度與抗壓性,亦養成我面對事務時的正確心態:【面對問題,積極解決,事後檢討,持續改進!】對於工作,我有強烈的企圖心與旺盛的戰鬥力,樂於接受挑戰,並會全力以赴, 完成公司交付的任務。
以上這段,80%雷同的內容,出現在15%的履歷自傳中,我都會背了!大哥!

我的能力專長:XX、XX
我擁有良好的電腦技能,擅長使用,有助於提升工作效率。也努力精進自我的語言能力,我的中文、日文程度分別為【精通】、【略懂】,具備基本溝通能力。希望透過學習,不斷提升自我能力,希望在今後的工作中,能有所幫助。
這個欄目對所有徵人者來說,都是最重要的項目,連這個項目你都不願自己寫一寫,還在抄範本?那怎麼會有好工作找你呢?

懇請惠予面賜機會
再次感謝 貴公司閱讀我的履歷,希望有機會為 貴公司貢獻一己之力,我將全力以赴、充份發揮,展現最優的績效。
最後這段用範本是OK的。反正就跟「敬祝商祺」是一樣的意思,只是字數比較多而已。

再來整理下「履歷自傳金句」
在競爭激烈的時代, 也許我的經驗略顯不足, 但我卻有非常積極的正面態度, 對於工作充滿了理想與抱負。
【面對問題,積極解決,事後檢討,持續改進!】(而且有加引號哦!)
 我的家庭幸福美滿, 在父母循循善誘的教導下, 從小就養成積極且認真負責的個性, 勇於接受挑戰並擁有樂觀積極的人生態度。
更主動參與多元的競賽及活動, 從中學習到為人處世的道理、 做事的效率和態度。
以上這幾句,真經典啊,30%的履歷自傳中會出現,而且一字不差!我還能說什麼呢?如果複製別人成功的經驗有用的話,那麼每個人都是郭台銘、王永慶了。
此文走到這裡,我必須要為我在文中的訕笑與不敬道歉,但我卻沒有羞辱任何人的意思,只希望藉此「強烈」提醒使用自傳範本的朋友們,不要再這麼作了,我看到這種自傳內容便直接將此人剔除,因為很明顯的,你連找人代筆都彎不下腰,都懶,還談什麼良好的工作態度?

給各位使用範本履歷的朋友們幾點建議吧:
1.多介紹自己,這才是過濾你們履歷的人想看的;你家庭幸福美滿真的很幸運,恭喜你,但是這跟公司沒有關係。
2.寫清楚自己的專長,並且挑一至二項最專精的寫即可,寫一大堆跨領域的專長,只會讓人覺得你或許樣樣通,但肯定樣樣不精。
3.保證你能替公司避風險,每間不論大小的公司,用一個人,每年就多六十至八十萬的成本風險,這對中小企業來說焉能不慎?以前我找工作時,直接跟老闆說,我有我自己薪水三倍的產值,只要有任何一個月作不到,我自己走人!所以我找任何工作幾乎無往不利,而且加薪升職的速度快到你無法想像。
4.自傳一定要自己寫,千萬不要用範本,不論文筆好不好,字美不美,至少讓人感受到你的「誠意」,看履歷的人可從中看出你的程度,較容易決定要不要找你面談,彼此可避免不必要的時間浪費。
最後介紹一個小技巧,各位不妨試試看,我退伍後,就不曾跟任何一位老闆開過薪水價碼,我只提供面試我的老闆,我前幾份工作在離職前的薪水給他參考,舉一個例,有一次我離職前的薪水是42K,找工作時,我堅持不開價,並承諾老闆,不論他開多少,我都願意作,如果作一至二個月,薪水沒有達到我應得的水準時,我自己會離職,於是老闆開28K給我,我就進入公司工作,作了頭半個月,會計通知加薪至32K,第一次領薪當天再加至38K,第四個月升經理,月基本薪50K,當年我28歲。
只要你有足夠的產值,任何一位老闆都捨不得你走,花多少錢請你都心甘情願,比自傳範本中寫的天花亂墜來的有用太多太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