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我在PCHome商店街開了一家店,名稱「采月好生活」

我在PCHome商店街開了一家店,名稱「采月好生活」

文章日期:2012-04-04 22:14
其實,某些朋友應該心裡也有底了;是的,我開了一家名為「采月好生活」的店,但是我並非想要在這裡打廣告,因為以這個部落格的流量來說,它跟隱形的沒有二樣。
前面有好幾篇文章,其實並非寫給這個部落格的,那些文章是用來發商店的電子報,只是在這裡再貼一遍,作為備份而已;「采月好生活」開幕至今二個月,生意...怎麼說呢?吃不飽也死不了吧。
其中發生了一件事,讓我很不以為然,網頁不是我的本業,所以剛開店時啥也不懂,更沒法像別家店那樣,將自己店面作的美輪美煥,其中有一個技術,就是讓商品名稱可以跑馬燈,這個方法我到現在還沒有找出來;前一陣子,我在某家「名稱可以跑馬燈」的店上留言,想請教「跑馬燈」是如何製作的,結果得到的回覆是:此屬商業機密,無法告知。就是這點促使我寫了「PC Home商店街首頁主推廣告自訂版型上架教程」這篇文,就算我不專業,我也要讓每個願意作的人知道要如何作,對我來說,這一點都不商業機密,想來真是氣死我了。
我作平面設計今年剛滿二十年,二十年跟現在很多年輕人動不動就轉行來說,已經是長的不得了了,我體會到很多東西,其中一件就是,根本不必在意技術問題,技術可以經由訓練來成就的,比方說,一個完全沒畫過畫的人想要畫一幅畫,只要有心,每天苦練,二年後,他畫出來的作品就絕對是一般人無法達成的境界,我們可以稱他作「專業」,但是,這個人能否在二年之內就達到「大師」的程度,我想是很難的,「大師」沒有苦練個十幾二十年,根本無法成為「大師」,一般人就算跟「大師」用同樣的筆、同樣的紙、同樣的顏料,也無法畫出「大師」級的作品;電腦的使用也是一樣的,軟體的應用其實很好學,重要的是,你能用同樣的軟體作出什麼樣的作品。
所以我很多同行經常詢問我某樣畫面是如何作出來的,而我都會沒有保留的告訴他們答案,因為,知道怎麼作是一回事,能不能作得出來又是另外一回事,就好像同樣煎個蔥花蛋,我們煎得就是沒有餐廳好吃,是一樣的道理。
「跑馬燈」於我而言也是一樣,當時我看到回覆是商業機密後,心想真的有這麼難嗎?花了一個小時,弄清楚什麼是HTML語法,還找到了語法產生器,於是我也能在網頁中作出字幕跑馬燈,隔天又花了三小時,摸索出如何用HTML語法自訂商店街的首頁廣告版型,原來,真的沒有那麼難。
我想跟「商業機密」的喊個話,因為你的刺激,我會撥出一點時間來寫教程,「PC Home商店街首頁主推廣告自訂版型上架教程」只是第一篇,哪天我也摸索出名稱跑馬燈的時候,我照樣在這裡寫個教程公佈出來,你就死抱著你的「商業機密」直到每個人都會了為止;在我眼中看起來,你只是對你自己的商店沒信心而已。
------------------------------------------------------------------------------------------分隔線
補充一下,有些朋友會說:人家不想教你不行嗎?
當然可以,所以我也很禮貌的回覆感謝,但是同樣的,別人視為「商業機密」的東西,我在我的部落格中公佈,難道不行嗎?我又不是去跟別人學來的,自己摸摸就會的東西,有什麼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