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知恥近乎勇-斯源的部落格

知恥近乎勇-斯源的部落格

文章日期:2012-02-07 19:04
最近"Makiyo日本友人友寄隆輝毆打計程車運將案"鬧得沸沸揚揚,網路上一片撻伐聲浪,這讓我想起前年十一月,我在馬路上發生的一起小擦撞。
當時晚上十一點多,騎著摩托車剛離開公司沒多久,所以速度很慢,時速約四十公里左右,快要經過第一個路口,所以我騎在二線道的中間,主要的用意就是怕擋到後方右轉車,忽然一台機車,速度很快的從我左方超車後右轉,距離沒抓準,他的後輪卡到我的前輪,他沒事,我摔了,機車壓到左腳,腫了起來;幸好在擦撞前從後視鏡中閃過對方的車燈,發現他離很近速度又快,急煞了車,在幾乎快停住時才被絆倒,不然應該不只是一些小擦傷而已。
對方是個約二十歲的年輕男生,還在學校讀書,還不錯,沒有落跑,我跟太太二人先離開路中央到旁邊的人行道,男生幫忙將機車牽到路旁,我撫著被壓傷的左腿,休息了一下,較不痛時,跟男生說:
「不要叫警察了吧,我看沒什麼事就算了,你留個電話,萬一骨折,你付醫藥費就好了。」
男生沒有回話,也許是慌了吧,他有一個同行友人,騎另一部機車在我們的後方,全程看到事發經過,過來跟我說:
「可是他有打方向燈啊!?」
我回了一句:
「有打方向燈又怎樣?」
他在我左後方打方向燈,啊是打給鬼看哦!?於是在對方不認錯的情形下,還是報了警,電話中我跟警察說我沒事,可以自己去醫院,警方還是派了救護車過來,載我去了最近的醫院。
在醫院中,作完X光,我們二方各自完成了警方的筆錄,男生過來道歉了,但是我沒有接受他的道歉,只跟他說清楚:
「既然已經報了警,也作了筆錄,你該賠多少,就得賠多少,不賠就看法官怎麼判。」
到這時,很明顯男生慌了,於是我跟他說:
「這事你已經處理不了了,你還是叫你父母來吧。」
男生說他沒有父母。我跟太太一時也無言。
也許有些朋友看到這邊,會覺得我太小題大作,得饒人處且饒人,男生都道歉了,為何不四四六六算了呢?的確,我一開始也不想小題大作,真正令我生氣的其實是男生的友人,也是一個年輕人,跟他年紀差不多,二人應該是同學兼好友,是這個「好友」堅持要報警的,而且,在事發的第一時間,也許這個人為了保護他的朋友,找一堆理由說男生擦撞我錯不在他,這是讓我氣難消的原因,在醫院中,男生來道歉時,他的朋友也不在旁邊,於是我對男生說:
「叫你朋友來道歉,事情好談。」
男生去找他朋友,因為床邊隔著布簾,所以我看不到,過幾分鐘,男生跟他朋友到我床前,他朋友深深的一鞠躬,說了聲對不起,腰彎下去就不起來了,直到我說「好了、好了、沒事了」他才挺起了腰,當時他道歉這麼誠意,一股氣也就散了。
二人在我床邊,我跟他們說:
「我行車也有二十年了,就算你不撞人,人家也會來撞你,跑在路上小磨擦一定會有,絕大部份都四四六六就算了,每件小事都要報警上法院的話,乾脆住法院樓上算了。」
「而且,是我被撞的人說不要報警,你們撞人卻堅持要報警,那不是逼著我非得認真來處理這事不可?」
「我們二邊心裏都很清楚誰對誰錯,重點不在我受了一點小傷,而是你們死不認錯,第一時間只想保護自己,為自己推諉卸責,這是最要不得的。」
二年前發生的事,對話細節其實並不記得這麼清楚,但是大致內容是如此,不過我特別強調一下,我口氣很平和,並不是在罵人,接著我跟他們說了一件我親身經歷的事。
大約十五年前,我正在當兵,休假中開著一台很舊的手排車,強調「很舊」是因為它性能真的不好,緊急煞車停不住,撞上了前方一台新新的BMW,我沒考慮,下了車看看車況,我的保險桿凹下去,對方雖是好車,保險桿也掉了漆,對方車主也下來看車況,我急忙著跟對方道歉,邊道歉邊將皮夾拿出來,掏出我身上僅有的四千元,要賠給對方,對方從頭到尾一句話都沒說,看完車,搖了搖手,就回他車上開車離開了。
跟二個男生講完這事後,談話也差不多結束了,於是我留了擦撞我的男生的電話,跟他說,現在你至少要負擔我的醫療費用;在確認沒有骨折後,各自離開醫院。
整件事的重點在於他們的危機處理能力太差,只想到先保護自己,而沒有想到被自己傷害的對方,我不想報警,只是因為不想小事鬧大,更重要的是...如果因為沒報警,而我又就醫療費用獅子大開口的敲詐的話...
不理我不就好了嗎!?
所以被撞後主張不報警,等於是被害方的我,絕不可能是想要敲詐,也許男生還年輕,慌亂中想不了這麼多,但是知恥近乎勇,第一時間先認錯道歉,就不必大家花三個小時,凌晨才回得了家了。
話題回到"友寄隆輝毆打計程車運將事件",不論是友寄隆輝、Makiyo、丫子、湘瑩,都沒有在第一時間勇於面對,這是引起網友共憤的主因,整件事看到目前為止,不守規定繫安全帶、踢計程車、將人打到重傷昏迷、開記者會說謊撇責、以戰逼和的訴訟策略,再再都不是「勇」的表現,只讓人看到為了掩飾一個錯,而犯下更多的錯,這才是令人氣結,無法接受的地方。
網友回應中,有少數的「正義達人」,認為最近台灣社會對此事的反應過於民粹,既然已經進入司法階段,就應該相信司法;對此,我倒是覺得,這時才是發揮民粹的最佳時機,別忘了,好的輿論也是正義的一種,對於Makiyo一眾,司法會讓他們適當的負起責任,而社會的輿論共識,則教導他們做人處事的根本道理,殺一儆百,也讓其它囂張跋扈的人知道,錯不該死,該死的是死不認錯,不論怎麼逃,總有一天得付出代價,套句電影台詞:「出來混,總有一天要還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