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臺安醫院「戒菸特別門診」想戒菸就要找對人!

臺安醫院「戒菸特別門診」想戒菸就要找對人!

文章日期:2013-07-25 10:45

全國NO.1‧史上最強組合!
胸腔內科 吳憲林 醫師護理師 張美娟 小姐
真神人!香菸剋星,癮君子最璀燦的一盞明燈!

吳醫師、張護理師,這個標題下得還可以嗎?您們會覺得誇張嗎?這篇文章是寫給您們的,平常我會拉雜的寫很多,這篇我儘量簡短。
這個標題對別人來說,也許真的誇張了,對我而言,卻一點都沒有誇大不實,我得說說為何我想戒菸,各位就明白我對我自己能夠戒菸,至今仍感到不可思議。
我是個完美無缺的老菸槍,從14歲開始抽菸至今,已有25年菸齡,18歲以前還有氣喘,每次氣喘發作時,看完醫生,吊完點滴(輕微時打針即可),一出醫院門口,仍然點起一根菸,一邊抽、一邊咳,抽一口、咳二聲,直到咳得太猛受不了,才將菸熄掉,後來氣喘不藥而癒,加上當兵多少有練到身體,生病抽菸這事也就漸漸的沒放心上了。
退伍後沒幾年,莫名其妙得了焦慮症(現在變成恐慌症),犯病時,對抽菸會有很大的恐懼感,卻又不得不抽,邊抽就邊心悸,抽完後也沒比較爽,只是香菸的戒斷症狀得到緩解而已,於是,我開始嚐試各種戒菸方法。
網路、海報、電視、簡介中、甚至是聽人說的各種戒菸法我都試過,仍然克服不了想抽菸的慾望,我到底試過哪些方法,網路上幾乎都查得到,這裡就不贅述了;後來開始就醫,剛開始使用貼片,產生了一些效果,但最後仍是失敗,直到第三次在臺安遇到吳醫師與張護理師。

故事講到這裡,已經夠多了,現在就來好好介紹一下「護理師 張美娟 小姐」(下圖)

別人眼裡看到的張小姐是什麼樣子我不知道,我眼中看到的張護理師十分和善而有耐心,第一次接受張護理師衛理師戒菸衛教時,就發現與其它戒菸門診有些不一樣,感覺上似乎沒有那麼「冷」,雖然,我本來就打算多方嚐試戒煙,不論張護理師講什麼,我都會參加臺安的戒煙門診,但與她對談的過程中,感受到多一份關懷與溫暖。爾後至今,每週她細心的來電提醒回診,以及就診前的簡單對話,都讓戒菸者不會那麼愧於自己無法戒菸,反而讓戒菸者多一份信心,對戒菸這件事有很大的幫助,至少於我而言,她功不可没。
為了讓張護理師在我心中的美好具體視覺化,我PS了她的照片,本來還想再加點光暈,但怕變得太搞笑,對張護理師不尊重而作罷。

接下來,當然就是壓軸巨星,戒菸特別門診的「胸腔內科 吳憲林 醫師」(下圖)

如果張護理師是天使的話,那麼吳醫師就是「神」!吳醫師的問診非常仔細,我自己的感覺是:其它醫師在作戒菸門診時,若與吳醫師相比,根本就是在背書,每次回診都是聽一次照本宣科的課,而且短短五分、十分鐘開藥打發走人。吳醫師則以輕鬆聊天的方式,讓戒菸者放下心防,增加信心。你知道一句話的差別有多大嗎?其它醫師在回診時,第一句話問:這週有沒有抽菸?而吳醫師第一句則是問:這週感覺如何?對我來說,這已經是冷與熱的差別了;感覺這種東西很難形容,尤其對我這種文筆不好的人更添困擾。總的來說,其它戒菸醫師是在勸我、逼我戒菸,吳醫師則是引導我戒菸,以建立戒菸信心與減輕戒斷症狀為最優先考量,這是我參加三次戒菸門診,所感受出來的差別。
我當然也PS了吳醫師的照片,「神」是沒有缺點的!

臺安醫院「戒菸特別門診」(下圖)

就在寫這篇文的當下,我還是會有想抽菸的念頭,但輕易便可克服,我不會勸人戒菸,因為我很明白自己沒有那個資格,但是我希望讓想戒菸的菸友們知道,真的有人能幫助你戒菸,你看了這篇文,就不必走冤枉路,去臺安醫院試試看,掛號與藥費比香菸便宜,大不了就是戒不成功,繼續抽而已。

註:
不抽會產生戒斷症狀,為了抽菸,大半夜、寒風中出門找菸都是很平常的事。
關於我的「戒斷症狀」請參閱:如果你不懂菸,請你不要勸他人戒菸
與其說是「想抽煙的欲望」,不如說是不得不抽,不抽會很難過,且會影嚮到正常作息,在「如果你不懂菸,請你不要勸他人戒菸」一文中有詳細紀錄。
會到臺安與張小姐面談,是因為我感冒,這部份我會在另一篇紀錄我戒菸的全部過程文中,另外詳述。
Photoshop,繪圖軟體,人說:網路無美醜,唯有PS,我對吳醫師與張小姐的照片作了磨皮、潤光、美白、去斑、撫紋等修圖,在我眼中看到的他們,就是這麼美!
臺安醫院、吳憲林醫師、張美娟護理師,打這些關鍵字就有詳細資料,所以我不在本文中對他們或醫院作個別的介紹,全部以我自己的主觀撰文。

附文:
至今我已超過一個月沒有抽煙了,我不知道最後我能不能戒成功,但能幫助我作到這個地步,這兩位已達「神」的等級,居然能作到連我自己都不相信我能做到的事?就好比我堅信我不能飛,而這二位說我其實能飛,我就真的能飛了,這不是「神」是什麼呢?每過一天不抽菸的日子,我對這兩位越感佩服,真不愧為全國戒菸成功率最高的戒菸門診。
另外,我很好奇,想問吳醫師與張護理師,您們在戒菸諮詢中的對話技巧,是從學校或工作中學習而來?還是發自內心的關懷您們的病人?舉例說吧,我作設計二十一年,是為了追求作品能夠在各大媒體中出現,能夠讓大家看見的一股成就感,賺錢是其次,您們如何看待自己全國第一的戒菸門診?我真的很想知道。
如果我這次能戒成功,無疑的,這二位幫我延了壽,這等恩德功勞,豈是居居幾百元的掛號費能夠還得了的?
謹以此文,表達我對吳醫師與張護理師的敬佩與感激之情。
童童言語2013-08-01 14:37:18 回應
很棒的經驗分享,先恭喜你,也預祝我的好朋友..成功..
斯源2013-08-02 07:20:58 回覆

這次應該沒問題啦~
已經一個多月沒抽囉!你知道嗎?光是戒菸順便戒酒,一個月省下5000元,真的很嚇人~
半調子2013-07-25 12:23:58 回應
他們在我心中也是神,從剛交往就說要戒煙,到現在忽忽過了多少年,小狗養了,小孩生了,盼啊盼啊,我從沒指望你能戒煙,少抽我已經很感動了(當然,不抽更好),而今居然有人能讓你一個月不碰煙,多好啊~加油啊~~~
斯源2013-07-25 12:42:19 回覆
老婆的鼓勵!加油!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