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采月好生活」終究發生第一例客人被詐騙集團騷擾

「采月好生活」終究發生第一例客人被詐騙集團騷擾

文章日期:2013-04-19 22:45


因為PCHOME的留言板有字數限制,徵得受害客戶同意後,在這裡刊載來回文的完整內容,其它資訊請參考「采月好生活」留言板:http://www.pcstore.com.tw/blaluna/HM/forumqalist.htm?QAStatus=Replay
遇到詐騙,請立即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打到政府與警察動起來,叫他們不要再睡了!
網路上已經有很多反詐騙資訊,一般制式的回答不是我的風格,所以以下的文章是我自己寫的,提供給客人參考。
「采月好生活」終究發生第一例客人被詐騙集團騷擾,以下是客人反應後我的回文:
您好(這裡我就不註明您的大姓或先生小姐了):
是的,這通電話的確是詐騙集團,因為我們公司的會計人員就是我娘子;您是我們店裡經營一年多來,反應被詐騙電話騷擾的第一例,在經營「采月好生活」之前,我有仔細研究過其它大店,發現這個問題每家店都有,所以我特別小心處理客人的個資,終究還是發生在您身上,我感到很抱歉。
個資外流的問題,連警方都沒個完整的說法,我就更難回答您為何個資會外流了,幾種可能詳列出來給您參考,一、PCHOME被駭:這實在不可能,除非他們家網管真的領22K。二、我的電腦被駭:這有可能,但我使用的是正版windows 7與防毒軟體,定期更新,每週掃毒,每季由外包電腦公司保養一次,而且我的本業是設計,每天都在不停的作稿與算圖,側錄我的電腦資料量會非常龐大(每天至少超過10G),除非詐騙集團有先進的過濾機制,否則要從我的資料量中截取個資,想來也是有困難的,不過這部份我不懂,我是猜的。三、有可能外流的機會是在物流及郵寄,因為不論哪一種物流(包含中華郵政在內)都規定要有姓名、住址、電話,這三項是公開的,而且複寫成至少三份,也就是說,保守估計,貨物到達您手上時,至少10-15個人看過您的資料,除了實體物流人員外,還有物流的行政人員,都能接觸到您這三項個資,而且不止一次,PCHOME寄發票給您的時候,您的個資同樣再一次曝露在外,但接觸您個資的人完全是另一批人;要對您進行詐騙,只需其中二項即可,就是姓名與電話,全部的過程中只要其中有一人看一下信件,您的個資就外流了。電話詐騙集團都是由一些不讀書的白痴所組成,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最有效的方式,用手機拍一下外露的個資不需3秒,比駭進個人電腦的技術性與困難度低多了,如果我是詐騙集團首腦,我就會跟整個龐大的物流體系買個資,只需一人即可,得到的資料已足夠詐騙使用,成本很低,也查不到。四、我認為最有可能外流的機會,其實並不在網購體系,我們每個人的姓名與電話名單早已在各種市調或為了贈品填單時,就已經被賣掉了,一個賣過一個,一份賣過一份,詐騙集團只需一通通電話打,說你有網講,一天五百通打下來,總能中個十幾二十通有網購過的,我調出您的購買日期,不是最近的交易,所以我覺得這第四點的機率最高。
當然,以上都是我自己猜想的,請物流不要告我,我已盡全力保護我的客人個資,以我店裡用心經營的程度、以及店中的購買人次,賣個資根本遠遠比不上我的利潤,況且,如果個資是從我這邊流出,留言板早已被灌爆,所以個資外流的兇手不是我。
再來提供您確認及反制的方法:一、要確認是否詐騙,您只需反問對方你買了什麼東西即可,因為除非駭進PCHOME或是我的電腦中,否則絕對無法得知您購買哪些項目。二、叫對方掛電話,您反撥02-27218928「采月好生活」電話詢問即可,詐騙集團想要攔截市話?又不是在演間碟電影的說。三、報警。
反制的方法更簡單,一旦確認是詐騙集團,就用髒話罵他祖宗十八代,將平常生活的壓力發洩在他們身上,而且要罵得快,因為他們掛電話的速度也很快,罵得多就賺了。
姓名與電話這二項個資外流無法避免,以我個人手機號碼用了15年不換為例,最高峰時,每週平均接二至三通詐騙電話,現在比較好一些,大約每二週一通,所以幾乎各種電話詐騙話術我都遇過,這並不代表網購不安全,因為加入實體店面會員,或是填寫問卷等等,跟網購個資外流風險相比,我想也差不了多少,對於詐騙,小心謹慎一點,他們也就無技可施了。
最後,若您再度光臨小店,我願為您全品項打一次八折,以彌補您受到電話詐騙的困擾,要打八折記得先來電02-27218928,另外請求您若看完這封信,同樣於留言板回覆,好讓我知道您有確實收到信件,我就不會再重覆寄給您了。
采月好生活 敬覆 2013.04.17

●這篇文我寫了一個半小時,希望您能同意我將本文發行電子報,並且刊載於我的部落格中,這類訊息能夠讓越多人看見,就能為防堵詐騙多少盡一份心力。

回文我寫了一個半小時,字數超過系統上限1000字,所以我將內容寄至您信箱當中,請您詳閱。
采月好生活 敬覆
----------------------------------------------------------------------------------後續發展分格線

您好:
不知您有沒有看過我的完整回覆?可否同意我刊登電子報與部落格?
以下是後續的處理動作,請您參考:

「采月好生活」向PCHOME反應客戶受詐騙問題:
您好:
昨天與今天各有一例客人反應他們受到詐騙電話騷擾!
這樣會讓客人覺得在我的店中消費不安全,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降低這個比例或克服這個問題呢?

PCHOME回覆:
親愛的店家 您好:
煩請提供該筆反應之訂單編號及反應內容,以便為您進一步確認。謝謝!
(這部份已提供您的訂單編號回覆PCHOME,他們還會再為您追踪確認)

再來是PCHOME的正式回覆:
收到貴公司來信後,
經由IT有關單位確認 PChome商店街平台 隨時都有嚴謹的安全機制把關,
商店街內部目前並未沒有發現異常現象
或是內部員工異常存取客戶資料的跡象。

詐騙集團可能經由各式各樣的管道取得個人資料,
包括藉由木馬程式及釣魚手法等各種方式竊取個人資料;
在您進行可能涉及個人資料的網路活動時,請使用自己的電腦,
不要使用公用電腦登入網站或鍵入個人資料;
登入網站、或其他操作後務必從網頁登出;
並切記不要安裝或執行任何來路不明的軟體,以免被植入後門程式。

店家後台雖已有完備的安全機制,
但商店街仍建議店家可定期更改密碼,以降低風險。
密碼建議不要使用生日、統編或是身分證字號或是1234、
自己或家人的名字、依照鍵盤排列方式....等等較容易被辨別或被盜用之密碼。

提供客戶以下建議:
1..請使用自己的電腦,不要使用公用電腦上登入或鍵入個人資料。
2.不要裝及執行沒有版權的小軟體,以免被植入後門程式。
3.消費者以自己的帳號密碼登入網站後,完成購買程序後請記得從網頁登出。
4.商店街客服或店家不會主動致電給消費者 要求通知變更付款方式
或要求提供 ATM 匯款帳號等。
謝謝。

以上是為您追蹤問題來源至目前為止的結果,有任何後續消息,我會立即通知您,感謝!
------------------------------------------------------------------------目前發展到這裡,有其它訊息我會再補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