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手作POP教程之四《設計與紙張的交叉運用》摺紙切割二用板

手作POP教程之四《設計與紙張的交叉運用》摺紙切割二用板

文章日期:2013-01-21 11:22

設計最常用到的紙張,是銅版紙類,雪銅、特銅、銅西卡等等,這類都屬於文化用紙,另一類就是美術紙,美術紙的種類很多,幾百上千種,紙商用心設計製造出各型各類的紙,表現與眾不同的質感,所以我在使用美術紙時,通常不太作設計的,儘量保留紙張原本的風貌,展現應有的質感與色澤,因為美術紙很貴,印一堆雜七雜的東西在上面,實在太浪費了。
↓形形色色的美術紙



這一系列的教程主題是手作POP,設計方面就不多談,當我們需要作手作POP時,最常忽略的就是「人工」,一堆小東西要切切割割時,總是一個團體中,職位較低的人去執行,反正作的好不好不在乎,只要有就行。
↓好的美術紙單價不便宜,卻能表現出極佳的質感。




另一種,就是美工在作,動用到美工作的POP,就比較要求品質了,那麼勢必速度更慢,以五十張識別證為例,出門跑一趟買材料、切切割割摺摺的時間與成本,就當花一天,那麼全部加一加,老闆也得花1200-1500元,平均每張高達24元!發外包,代工加一倍當利潤很合理,算50元一張就好,作活動時,老闆等於在發紅包。但事實上,我在接POP時,真的報價那麼貴嗎?
答案是:沒有!以識別證為例,一張最多報30元。
重點就在速度,別人作5個小時,我只需作1個小時,人工成本降至1/5,即使我報價比別人低,利潤反而比別人高。
公司行號自己作也是一樣,如果員工閒來沒事作作,也算是充分利用人力,如果不是,那麼在如此不景氣的情況下,節省人工是老闆們所要考慮的重點中的重點。
↓美術紙搭配軋型、燙金、重疊等手法來表現,都有非常好的效果。


利用紙張本身的質感,不需設計就作出高品質的POP,是我切割多年得出來的結果,想作好看的POP就先從挑選紙張開始著手,「采月好生活」目前上架50種適用於噴墨列印的進口美術紙,直接列印文字就很漂亮了,有需要就上我的店看看吧:http://www.pcstore.com.tw/blaluna/

↓美術紙的紋路,提供不一樣的觸感



本文中所展示的圖片均由網路下載,僅用於舉例,如有侵權煩請告知。
本文下接「手作POP教程之八《識別證、停車證》使用摺紙切割二用板的製作方法」
本文由采月設計撰寫,轉載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