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一個恐佈、噁心、驚奇、感動的故事-「蟑螂與螞蟻」(不喜勿

一個恐佈、噁心、驚奇、感動的故事-「蟑螂與螞蟻」(不喜勿入)

文章日期:2013-05-05 21:42

我要描述一個真實的故事,這個故事附有圖片,因為太過恐佈噁心,所以先講一段古,避免朋友們點進來時,一眼就看到不想看的圖片,您也可以先看完我的描述後,再決定要不要看圖片。
這個「觀察的結果」,恐佈在「活著生吃」、噁心在「肢解拆卸」、驚奇在「工程浩大」、感動在「眾志成城」,「蟑螂與螞蟻」這二種生物,伴隨人類社會發展,依然茁壯,真的令人佩服。
小公司在台北市租不起,也沒必要租商業大樓,所以我們的小窩是老舊的五樓公寓,因為這房子幾十年前蓋時,就是作為辦公空間所建造的,所以中間沒有隔間與柱子,十分適合作為辦公室使用。
老房子都有害蟲的問題,老鼠、蟑螂、螞蟻、蜈蚣、蜘蛛、白蟻、壁虎、衣魚...,常見的大概就這些吧,當然蒼蠅、蚊子也會有,但飛行類的還算好消滅,而且今天的主角不是牠們;即使我們定期消毒殺菌,沒過多久,這些依靠人類生存的生物很快又回來了。
講到這裡容我插點題外話,很多人看到害蟲便立刻拿起殺蟲劑「消毒殺菌」,或是出門前將房子全部噴過一次殺蟲劑,但會發現,很快害蟲又出來了,跟您說,只噴一、二天是不夠的,因為害蟲的卵還沒有孵化,噴一二天只能殺死成蟲,殺不死藏在窩裡的卵,正確的殺蟲方法是:殺蟲劑的量不需多,但必須二個禮拜至一個月每天噴灑,牠們一孵化還沒交配產卵前就殺掉,才能真正徹底消滅害蟲;因為牠們的生命週期很短,一個月都沒有新的卵生出的話,大約能確保二、三個月不會有害蟲出現在自己面前,如果有,也是從隔壁鄰居家跑來的。
回到我們今天的主角「蟑螂與螞蟻」;我們的辦公空間分為倉儲區、工作區與辦公區,工作區與辦公區因為我們在活動,所以蟑螂與螞蟻不會來,牠們只會待在倉儲區活動,那一區庫存我們用不到的東西,平常根本不會去動,牠們就在其中築巢繁衍。「蟑螂」這種打不死的小強真的很討厭,即使我們確認自己的空間已經沒有蟑螂了,牠們也會從四面八方再補進來,老舊公寓就是如此,很無奈,也沒辦法;而螞蟻窩是我故意保留下來的,因為我這裡的螞蟻從未進入超出倉儲區,主要活動在後陽台。牠們會幫我清除其它害蟲的屍體,所以牠們是我的益蟲,我早已知道蟻窩的出入口位置,但在「互不侵犯」的前題下,我不殺螞蟻。
現在要開始講恐佈的部份了,您的心臟準備好了嗎?
蟑螂的種類很多,我這裡平常看到的蟑螂有二種,正確的名稱我不知道,反正大隻的約有3.5-4cm左右,小隻也有2cm上下,平常就在倉儲區與後陽台活動,我去後陽台抽煙時,若看到蟑螂,當然一定不能放過,非殺不可,我的武器是...「橡皮筋」;我當兵時,榮譽假就是靠打靶射來的,我可以彈中1.5公尺外的蚊子,蟑螂這麼大,當然是一條筋換一條命,您信不信我沒辦法證明,但射蚊子那次我老婆親眼所見,射中後,她給了我熱烈的歡呼與掌聲。
小隻的蟑螂被彈中後,通常都會爆裂,殘留的軀體抖動一、二個小時後,一切就結束了。大隻的不同,牠可以挨上二、三彈不至爆開,被彈中後,牠會試圖逃跑,但跑不了多遠,就跑不動了,當牠一停下不到一小時,螞蟻便會發現牠,一個半小時內,牠就會被二百隻螞蟻所包圍,這時,牠還活著。
再來要講噁心的部份:大家都知道,螞蟻會將食物搬回巢中,受傷的蟑螂也是如此,螞蟻將蟑螂肢解成小塊,才能運進巢裡,首先拆下的就是蟑螂的長鬚,被橡皮筋彈中而裂開的傷口,也是螞蟻的首選,幾十隻螞蟻集中在傷口處一直向內挖,其它的螞蟻則陸續依著腳、尾、任何凸出身體的部份開始拆解,這時,蟑螂仍然活著。
不知為何,蟑螂頭通常都是最後才被咬掉,所以一隻蟑螂要被拆到只剩下一半身體時,才會死透。螞蟻會將蟑螂吃得很乾淨,最後只會剩下背胸上的一片殼,跟二片翅膀,其它部份就進入食物鏈中。
故事進入高潮,要開始講令人驚奇的地方了。
平常我大約二天彈一隻蟑螂,因著極恨蟑螂的原故,被彈中的半死蟑螂,我用夾子夾到螞蟻窩附近,讓牠被活剝生吃至往生;我們最近在大掃除跟大整理,所以彈到的蟑螂變多,螞蟻的食物也跟著變多。第一天,先餵一隻中型的,大約2.5cm,一天的時間就搬光了,第二天再餵一隻大型的3.5cm左右,一天半也搬光了,第三天,我在倉儲區清出一個紙箱,裡面有蟑螂窩,共有二隻大蟑螂與一隻中蟑螂,三彈三隻,都沒死,我將牠們掃到蟻窩附近,三隻幾近放在一起,螞蟻發現食物,一個小時就出動了約300隻,很快,一樣是一天半的時間,一隻大型跟一隻中型已經成功運回窩裡,獨留一隻近4cm的,除了長鬚被拆除外,其餘部份幾乎沒有動過,這時已經晚上了,螞蟻吃不吃剩下的那隻蟑螂,我並不在乎,令人驚奇與意外的是,隔天早上我再看,螞蟻用一晚上約八小時的時間,居然築起了一道最寬處約3cm、高度約0.2-0.3cm的「堤壩」,將剩下的那隻蟑螂圍起來了!
因為在整理,所以我抽煙時,沒有用煙灰缸,煙灰就直接彈在陽台的地板上,「堤壩」就是用煙灰築成的,活了這麼多年,從沒看過這種現象,或許是我常識不足,但我真沒想過螞蟻除了蟻窩外,還會作其它的「建築物」;「堤壩」中央的蟑螂依然完整,螞蟻為什麼花這麼多力氣築「堤壩」,卻不將力氣花在拆解蟑螂上?我還來不及想那麼多,就拿起相機開始拍攝,並且接下去看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這個「堤壩」不但相對於螞蟻而言很大,我認為它絕對是具有功能性的,因為「堤壩」有「開口」,大多數的螞蟻都是從開口處進出,從早上到晚上,只有零星的數十隻螞蟻在拆解蟑螂,另外還有四至五隻螞蟻持續在加大「堤壩」的規模,那隻大蟑螂就這樣又過了大致保持完整的一天。
觀察了一天半的結果,我自己猜想,或許是蟻窩的「倉庫」已經滿了,這個「堤壩」是作為臨時倉庫,以保護食物用的,這時已經是星期五的下午,蟑螂還有至少三分之二沒有被拆解,但我得回家了。
又過了二天,星期日的晚上我回到公司,「堤壩」中央的蟑螂已經消失,明顯已經被搬光,而「堤壩」還在。
小小的螞蟻,平常人類根本不放在眼裡的螞蟻,殺蟲劑一噴就死一片的螞蟻,手指一抹就從世上消失的螞蟻,如此微不足道的生物,居然有這麼大的耐心、智慧與力量,來保護與儲存牠們的食物,真的令我震撼,我本身對天文與物理很有興趣,自然生物當然也在「有興趣」的範圍之內。這幾天,螞蟻讓我看到書本與影集中從未介紹過的螞蟻行為;再強調一次,我常識不足,是我大驚小怪,但對於我而言,我真的看見一次不可思議的自然事件。
故事結束了,網友們說的好,沒圖沒真相,有圖才是事實,我不會讓大家失望的,現在就開始貼圖,再提醒一次,圖片會令某些人覺得不舒服,不想或不敢看圖的朋友們,請到此為止。

這張是第二天早上我發現多了堤壩後立刻抓起相機拍的




這時的蟑螂基本還保持完整







說好的圖片我依約貼上了,如果造成部份人的不良觀感,我概不負責。
童童言語2013-05-09 21:47:16 回應
哇,看得我瞠目結舌啊...

斯源2013-05-14 16:02:59 回覆
很特別的現象吧~~你的留言我第一天就想回了,但那天也是重感冒的開始,後來就發生了洪石成被殺的事件,於是我忙著作傻事,就沒回你了。
我要請你幫我忙,洪石成被殺是國恥,如果你看完那一篇,能贊同我的話,請你幫我用盡網路資源分享出去,馬英九自己不要臉,也不能拖著台灣人一起跟他被人糟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