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102.8.7 臺安醫院戒菸班第二堂課後感

102.8.7 臺安醫院戒菸班第二堂課後感

文章日期:2013-08-07 22:51

今天戒菸班的課比上一堂好,有詳細介紹「尼古丁」的藥理外,主要著重於心理的調適,而內容卻不限於吸菸者,感覺不像在戒菸,反而更像是精神諮詢,教導如何調適身心,以及如何處理現實的事物,與情緒的管理。以今天的內容聽來,戒菸班有收費就不意外了。
再來,今天班上發生了一件不好的事,上課到一半,有位女同學在自述「曾經」發生不好的回憶,她說小時候被貓嚇到過,她走在暗巷中,十幾隻貓在她面前跳來跳去,眼睛還閃冷光,從此後她就非常怕貓,大家都在專心聽她講的時候,旁邊另一位女同學用手機調出一張照片,然後將手機放在怕貓的女同學面前,她一看到,馬上嚇的尖叫跳起來,差點摔跤,桌椅都打翻了,原來那張照片是四個人的合照,照片中人的衣服上有貓的圖案。
發生這樣的事實在令人尷尬,我大約有十幾分鐘無法專心聽講,今天將此事紀錄下來,公佈在部落格中,但我不打算貼在臉書上,因為我覺得這個事件,其實有很值得深思的地方,課後醫師也為這件事大約多講了十分鐘,等課程全部結束,我再以我自己的觀點,寫出我對此事的看法。
另一件事一定要提,今天全班都作了「尼古丁成癮度量表」評分(附圖),2分、3分、4分的都有,但6分以上的只有二人,此二人從今天開始投藥,其它低於6分的人,連藥物都不需要;我一聽完全班的分數,居然只有我一人是滿分10分,每個人都講自己老菸槍,結果測出來一個比一個低分,這時我心中莫名昇起一股完全不值得鼓勵的驕傲感,醫學證明我才是真正的老菸槍!哈哈哈哈!(笑完之後很失落)

附件:國民健康署有自動評分量表 http://health99.hpa.gov.tw/OnlinkHealth/Quiz_nicotine.aspx
想知道自己成癮度有多高,可以點進去測驗,在這邊提醒大家,第4題「一天最多抽幾支」,指的是「曾經有過」,而不是現在抽多少,比方說,你現在一天抽十根,但二年前一天抽三十根,那麼你要選A,而不是選D,第6題「當嚴重生病時,幾乎每天臥病在床還抽菸嗎?」,正確的問法應該不僅限於嚴重生病,比方說,感冒通常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病,當你感冒在床上休息時仍有抽煙的話,你的答案就要填「是」,還有,六道題目不能複選。

醫師說,6分的大約只需用藥一週即可戒除,見鬼了,我已經開始吃第三個月了說。對,今天第三個領藥的人就是我,吳醫師一次開給我一個月份,拿出來看時真有種數大便是美的感覺,一盒950元,四盒3800元,健保輔助,我只付了掛號費350元,真美,以前繳的健康捐,多少賺了一點回來。(附圖)


還有,我今天順便拿了器捐同意書,有空時跟家人研究一下。
臉書上會貼簡易版,但不連結,本文就作為今天上課的紀錄吧!
我今天學到了,原來顏回是因為一直壓壓桿才餓死的!
(真是絕妙好哏,留著以後講故事時用)

有關聯的事件----------------------------------------------------------------------------------
醫師今天有講到一件事,我實在感概良多,「人」,總是會對自己最親的人發脾氣,反而對外人客客氣氣的;因為戒菸引起的戒斷症狀主要有「易怒」這一項,醫師直接跟大家說,在公司發脾氣,該罵就罵,不必忍,只要給對方留些面子便可,回到家,千萬不要對家人發脾氣,即使是為了戒菸,都不應該對家人動怒。
我不久前才被我舅舅兇了一頓,這件事讓我忽然明白另一件事,為何「我」家族在努力多年,每個人都有一定程度的成就之後,卻反目成仇,互不來往,連家中長輩過世,都不按規矩尊重族中耆老。
這起事件我暫不細說,因為事情還沒完全過去前,不宜公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